一根鱼刺险要命 专家:咽饭团化鱼刺是错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一根鱼刺险要命 专家:咽饭团化鱼刺是错误
2010年04月14日 14:59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根2.5厘米长的鱼刺,差点让43岁的张女士付出生命的代价。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心外科医师通过手术成功将这根穿破食道、刺入主动脉壁的“肇事”鱼刺取出。专家提醒:处理食管异物强咽饭团、吞醋化鱼刺都是错误的。

  张女士在晚餐时一不小心吞进一根鱼刺,家人立即采用了诸如塞饭团、喝食用醋等土办法试图消除鱼刺,结果情况愈加严重。随后,家人将其送到当地医院就诊,CT检查发现鱼刺穿破食道,其中的大半截鱼刺穿透主动脉壁进入血管腔内。鱼刺如不尽快取出将可能导致感染形成,一旦造成主动脉破裂大出血将随时危及生命,患者被转入上海中山医院进一步治疗。该院心外科主任王春生教授通过手术方式将刺入主动脉的鱼刺取出。

  据王春生教授指出,许多人在处理食管异物时都会存在两个误区:

  一是强咽饭团、菜团,为的是把鱼刺送下去。其实,这种方法不但无效,而且带有危险性,因为鱼刺扎入咽喉或食道粘膜时吞下饭团、菜团,只会使骨刺扎得更深。

  二是吞醋化鱼刺。有人认为,食醋可以使鱼刺软化或溶化,其实这个办法毫无用处。正确的办法可立即请人用汤匙或牙刷柄压住患者舌头的前部,在亮光处仔细察看舌根部、扁桃体、咽喉壁等,尽可能发现鱼刺,再用镊子或筷子夹出。若以上方法均不管用,则应禁食,并尽快去医院将异物取出。(记者 贺天宝 通讯员 陈惠芬)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