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日报:肯德基喊消费者举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解放日报:肯德基喊消费者举证
2010年04月14日 20:33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肯德基终于道歉了。

  一向口碑不错的肯德基最近陷入一场信任危机。肯德基上周发起秒杀活动,称“使用肯德基优惠券,原价64元的‘外带全家桶’可半价购买”。供秒杀商品通常有数量限制,因为价格非常便宜甚至低于成本,但这次肯德基的优惠券上同时写明“需打印使用,复印有效”,这就意味着,理论上半价全家桶是无限供应的。活动开始不久,肯德基可能先发现了疏漏,也可能面对持券而来超出预计的消费者感到难以招架,当机立断“止损”,不仅拒绝兑现,还指责消费者用假券。消费者不满于肯德基言而无信,强烈要求给说法,全国数十上百家连锁店被消费者围堵。事情闹大了,肯德基选择了报警,并要求消费者自己证明拿来的优惠券是正当渠道获得的,只要你能证明,就予以承认。

  笔者相信,半价优惠失之交臂固然使人有点“胸闷”,还不至于激发大量消费者如此较真,每个人所花的时间成本就不止32元。是肯德基的应对举措和态度,一步步激怒了消费者。

  第一,根据报道、网帖爆料结合笔者周围朋友的亲历,肯德基各连锁店开始拒绝消费者使用优惠券的时间不一致,拒绝的理由也不一致,有的店让消费者下午4点再来。可见起初公司层面还没有作出统一决策,停是决定停了,找个什么借口没想好,先敷衍着。企业在营销中作出的承诺,是企业和消费者之间的协议,本应遵守,如此单方面违约连个像样的理由都不给,实为店大欺客。

  第二,即便在策划中出现一些失误,企业想要减少经济损失,在如今全球经济不太景气、利润分毫必较的背景下,也不是不能取得消费者的谅解,问题是肯德基拿出诚意了吗?

  第三,让消费者证明优惠券的“正当”,这个要求相当可笑,如果援引“谁主张谁举证”原则,那么该是肯德基先证明优惠券之“不正当”从而拒绝兑现。而在证明正不正当之前,先得给“正当”下个定义。

  豆浆油条齐上阵的本土化战略,让肯德基尝尽甜头,这样一家跨国公司不会不了解中国人喜欢好吃共分享,长久以来,肯德基和麦当劳都通过将不同套餐的优惠券印在一起,大量发放,鼓励消费者呼朋唤友结伴前来。此次秒杀活动的电子优惠券下载自肯德基官方网站,电子优惠券本身具有不限次数打印的特性,肯德基又写明复印有效,消费者得到后互相转发,可谓合情合理合法。热心转发的人,说不定还觉得自己帮肯德基做了推广,肯德基却说人家是假的、伪造的,口不择言伤感情啊!

  一家跨国大公司,难道不懂得危机公关吗?笔者估计,如果发生在美国本土,肯德基绝不敢食言,只能对所有的半价优惠券照单全收,否则就可能因涉嫌欺诈,面对消费者的高额索赔甚至监管部门的罚款。很多外企在本国的服务意识非常好,但是到了中国就变了样,他们以为中国的法律法规不健全,消费者好糊弄。其实,这种想法完全过时了,中国的消费者维权意识强着呢。不过,笔者建议激动的消费者们,现场围攻之类的方法,容易把自己置于不利地位,不如联合起来,把一时热情转化为长久的理性,用法律手段维权。  唐 烨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