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毕业后回乡创业 带驴友游家乡月入上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大学生毕业后回乡创业 带驴友游家乡月入上万
2010年04月30日 17:23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每周工作两天,每月收入过万!这听起来似乎有点不可能,但是在从化的溪头村,一位还没有毕业的大学生却做到了。原本希望通过上大学走出农村,但他却从大学走回农村,并走出了一条创业新路。

  每周工作两天 每月收入过万

  有人说,“大学毕业等于失业”,这话说得还真有几分道理,这不,几乎每一场招聘会都会挤破头。

  但22岁的蔡锦祥却在家乡从化自创了一份职业———平时在家上上网,周六周日带着旅客游山玩水,月收入就能上万元。如此工作已经有3个多月,用他的话说就是“提前告别了就业竞争”。

  蔡锦祥的职业是“领队”。他解释,就是领着一群驴友游山玩水。许多人只当是一种爱好,而他却玩成了一份职业。他每周的工作基本相同,周一到周五上网,在网上发帖召集驴友,到了周六周日,就领着驴友按设计好的路线游玩。

  “每个周末来的游客都会有上百人。”阿祥刚向记者匆忙介绍了几句后,又匆匆忙开了———外面还有大队伍等着他,“我要招呼游客,不能陪你们多聊了”。

  看好旅游市场 利用网络资源

  2007年,蔡锦祥考上了广东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学的是物流专业。在大学时,他就喜欢参加户外活动,他感慨地说:“我村里长村里大,最喜山水,在活动中我才知道原来有这么多‘驴友’”,后来出去玩的次数多了,还认识了一些旅行社的朋友,慢慢地当上了“领队”。去的地方多了,他发现,家乡溪头村就是一个很好的旅游去处。

  近几年,从化大力发展旅游,蔡锦祥抓住机遇,看准了深圳和广州这样一个巨大旅游市场。

  利用网络资源吸引 “驴友”是蔡锦祥的法宝。蔡锦祥想到在网上发帖子,并利用业已积聚的人气,吸引“驴友”过来。接着,他又与旅游公司合作,旅游公司把游客送到溪头村后,剩下的接待工作就由他来完成。

  旅游公司推出了100元游从化!很多广州、深圳的旅客被吸引,纷纷来玩。一顿饭的钱,能够到从化旅游一回,谁听了都心动。

  溪头村的村委书记老蔡向记者算了一笔账:阿祥从旅游公司那里提成30%,一位游客能赚30块钱,每个周末,他能有3000多块钱的收入,蔡书记笑着说:“加上兼营的餐饮,怎么算收入都过万!”

  回村闯出新路 带动全村发展

  对大学生回村创业,有村民用有点诧异的眼光看待。蔡书记说:“村里人都是希望他们能走出去,跳出农村。说实在的,村里人并不赞成他们回来,觉得那样没出息。”

  但是,慢慢的村民改变了看法,因为他们同时也成了蔡锦祥组织活动下的受益者。

  蔡锦祥拉来的游客,增加了溪头村的收入,村民家自制的特产也成了香饽饽,餐饮和住宿也带动了村里旅店发展,6户村民还专门把房子改成了旅店。

  蔡锦祥当时选择回农村,也是经过思想纠结的,他坦言:“出去找工作吧,收入低,还累人;回家吧,又觉得没出息,但后来想想觉得有前途,也就不太在乎别人的眼光。”

  符桂新、杨胜利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