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日"立夏":天气转热、气温升高 注意精神调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5日"立夏":天气转热、气温升高 注意精神调养
2010年05月04日 09:12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当人们还没有完全体味到春天的气息时,炎热的夏天马上就要到来了。5月5日将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立夏”。立夏表示春季结束,夏天开始。天文专家提醒说,此时节气温开始升高,天气转热,公众要注意精神调养。

  我国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说,每年5月5日或6日,太阳到达黄经45度为“立夏”节气,是二十四节气的第七个节气。我国自古习惯以立夏作为夏季开始的日子。《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立,建始也。”“夏,‘假’也,物至此时皆假大也。”这里的“假”即“大”的意思。万物至此皆已长大,故名立夏也。此时气温显著升高、炎暑降临、雷雨增多,植物进入生长旺季。

  立夏前后,我国大部分地区平均气温在18℃至20℃,正是“百般红紫斗芳菲”的大好时节。明人《莲生八戕》一书中写有:“孟夏之日,天地始交,万物并秀。”

  天文专家提醒说,立夏以后,天气转热,人的心神易受到扰动,出现心神不宁。因此,值此时节,人们要格外重视精神的调养,加强对心脏的保养,尤其是老年人不可有过激之处,应该保持愉快的情绪,安闲自乐,切忌暴喜伤心,保持神清气和、心情愉快的状态。 (记者周润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