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手机致癌吗? 21位专家花1920万欧元研究10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打手机致癌吗? 21位专家花1920万欧元研究10年
2010年05月18日 09:10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项历经10年,花了很多人力物力的研究,在人们的期望里,肯定是会成功的。可是有一项研究还是宣布失败了,而且这是个和普通人息息相关的话题——打手机到底会不会致癌。

  法新社报道,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16日说,由于一些复杂的原因,经过21位专家对近1.3万名手机用户进行的10年的研究没有得出明确答案,并不能确定手机是否会增加脑瘤患病率。而该项目是迄今关于手机与脑瘤关系的最大规模的国际调查。

  历经10年耗资1920万欧元

  为了解手机使用频率与脑癌之间的关联性,世界卫生组织下属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组织了这次研究。据悉,此次研究是迄今针对手机与脑瘤关系的研究中规模最大的一次,历经10年,耗资1920万欧元。

  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发表在《流行病学国际期刊》的论文中说,这项研究由包括英国、加拿大、法国、德国、日本等国在内的13个国家的科学家参与,12848位手机用户参与调查。他们的调查假设“一天用手机超过30分钟会增加脑癌患病率”。

  但研究结果相互矛盾。IARC主任魏德说:“研究结果让我们无法得出使用手机有风险的结论,但……说用手机没有风险也有点草率。”

  两个调查结果完全相反

  据媒体报道,参与研究的科学家的不同小组的研究结果不同。一个小组研究表明,不用手机的人比用手机的人患脑瘤的几率更高。而另一小组研究却表明,手机使用时间越长,患脑瘤的可能性越大,两项研究结果相互矛盾。

  科学家们质疑调查中,在对手机用户的访问中,只问了使用者的“感觉”,而且1/4的研究费用是手机公司赞助的,这也许会影响研究结果。而且,关于使用手机的时间,是用户自己回忆出来的,这可能会导致结果不准确。

  研究者发现,随着科技的发展,10年前的手机辐射量和现在无法相比。而手机用户使用手机的方式也有了很大不同。

  欧洲科学家再启动一项30年研究

  手机公司及担心手机可能会导致脑瘤的一些团体都在热切等待研究结果的出炉。但这项长期研究并没有证实两者之间存在联系。

  代表国际手机公司的全球移动通信协会称,大量研究结果及许多专家都一致认为,没有证据显示使用手机会产生健康风险,IARC研究结果与此相符。

  手机致癌的课题与人类生活息息相关,科学家将再次展开研究。欧洲的一组科学家已经启动了一项将持续30年的研究,再次试图揭开手机使用和人类健康之间的奥秘。这项研究将涉及欧洲5个国家,近30万人。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