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喝滥饮无度 当心“脑子进水”(图)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狂喝滥饮无度 当心“脑子进水”(图)
2010年05月18日 16:4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短期内喝过多水,会导致脑水肿,严重的会压迫脑干,危及生命

  ○如果患者出现“水中毒”症状,应该立即将其送往医院抢救

  随着“一天八杯水”等饮水养生术被指与瓶装水厂商的诱导宣传有关,人们对再普通不过的饮水行为有了重新思考:水不喝会渴死,喝多了又会中毒,出现脑水肿而濒临死亡,那么到底应该喝多少水呢?专家表示,过犹不及的道理同样适用于喝水,凡事讲究一个度,主观有意识地在短期内喝过多水,可发生脑水肿,严重的甚至危及生命。

  “水中毒”可引发脑水肿

  张女士为了美容,就按照网上教的方法喝水洗肠,在一天内喝了三四升水,到傍晚时她便出现嗜睡、神志不清等症状,被送到医院时处于低钠血症状态,即俗称的“水中毒”。经过输液补纳的对症处理,张女士才慢慢缓了过来。

  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张文茹介绍,正常口渴喝水,一天补充1~1.5升并不会发生问题,但在生病的状态下,例如患有慢性肾病、肝病、心脏疾病和一些内分泌疾病时,可导致水分不能及时排出体外;或者主观有意识地在短期内喝入几升水,水分经过胃肠吸收,大量进入人体内环境,稀释了血清中的钠离子,血液的渗透压下降,水分会进入渗透压相对较高的人体细胞内部。当患者“大脑进水”时,即脑水肿时,便可出现意识淡漠、嗜睡昏迷、抽搐痉挛等症状,又由于人的颅骨容积是固定的,脑细胞水肿膨胀使颅内压升高,严重时可发生脑疝,一旦脑干部位受到压迫,患者就有性命之虞。

  张文茹称,如发生这种情况,应立刻将患者送到医院抢救,措施包括:限制患者继续喝水,立刻应用脱水剂加速肾脏排泄等。

  喝啤酒无度可撑破膀胱

  老友喜相逢,一时兴之所致,有的人会一下子喝10支8支啤酒——这就不仅是水中毒的问题了,还会产生大量尿液,甚至撑爆膀胱。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消化内科主任李正明最近就救治过这样的病例,他介绍说,正常情况下膀胱满了就会尿急,忍不住就会排出来,不至于撑破,“酗酒醉酒的情况下神经反射减弱,膀胱对尿急的感受性下降,或者在膀胱充盈状态下身体发生碰撞,均有可能使膀胱破裂穿洞,随即尿液流进腹腔。这时要及时到医院处理,不然会发生严重的腹腔感染,甚至形成脓肿。”

  献血前可喝糖水防晕血

  夏天将至,张文茹提醒,在大热天进行户外运动,盐分损失较多,如果一下子大量喝水也有可能发生水中毒,“建议喝运动型饮料,或在水中加一点盐,一般一瓶水加1克,有助于保持体内的渗透压。”

  一些人在献血之前会大量喝水,最经典的莫过于《许三观卖血记》中男主角在卖血前猛灌井水,几乎把膀胱撑破的形象。张文茹称,“注水人肉”的做法稀释了血液,不利于采血的质量,不值得提倡。但她建议在献血前喝一些糖水,以预防在献血过程中因为心理紧张而造成的低血糖反应。

  老广爱喝汤,张文茹认为,吃饭前后大量喝汤,水分会在胃里和食物混合膨胀,导致胃排空时间延长,或者把食物反呕出来,使得消化效率下降,久而久之还容易形成功能性消化不良。她建议喝汤尽量安排在两餐之间,吃饭时习惯喝汤的话最好控制在一碗到一碗半。

  张文茹介绍,喝水洗肠有一定的好处,水分可使胃肠排泄通畅,有助于预防肠道疾病,例如可减少因大便干结而导致的便秘,以及减少由代谢废物诱发的肠息肉等。喝水通便宜在早晨空腹进行,这时水分不和食物相混,能较多较快地到达肠部,如果在水中加上蜂蜜更佳,可以对肠道有润滑作用。

参与互动(0)
【编辑:张艳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