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流行测智商 学校找天才家长为证明孩子聪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成都流行测智商 学校找天才家长为证明孩子聪明
2010年05月19日 08:59 来源:四川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智商测试蓉城火爆,专家称通过智力测试得出“天才”“蠢材”的几率非常小,以测试结果评判孩子将对其带来很大伤害

  “都上小学了,还连汉字部首的上下左右都分不清!”在华西心理卫生中心,王女士带着8岁的女儿巧巧(化名)来做智商测试,似乎在等待着一张判决书。“如果她真的是庸才,那我就认命了!”

  心理测验室的走廊上,坐满了家长和孩子。这里作为全省惟一一家儿童心理测验室,能出具具有法律效力的证明,这里的智商测试甚至预约到了一个月之后。许多孩子因为成绩不好被带到这里测试自己有多“笨”,少数的孩子则是来证明自己有多“聪明”。

  4月15日至5月15日,在这一个月的时间里,华西心理卫生中心共为211个儿童进行了智商测试,其中智商异常的儿童不到20例,不足1/ 10。而若加上被医生筛查掉的孩子,被送来测试的孩子数量远远高于211个。

  华西心理卫生中心孙学礼教授指出:“大多数人的智力都是正常的,而通过智力测验得出‘天才’‘蠢材’的几率非常小。”对如今给孩子测智商的趋势,常有学校因成绩欠佳、让学生做智商测试的做法,孙教授表示,以智商来评判学生,将给娃娃带来很大的伤害。

  为啥要测试

  学习不好

  老师建议孩子做智商测试

  一个月前,华西心理卫生中心。巧巧跟在妈妈身后,一双大眼睛滴溜溜地转动。“站好!不准乱动!把成绩单给医生,我都不好意思说你的成绩了。”邱昌建医生一看,巧巧的语文68分,数学50分。

  虽然此行多少有些不情愿,但学校的老师曾不止一次提醒她,女儿上课时思想不容易集中,思考和回答问题总是比其他小朋友慢半拍。于是,在老师的建议下,王女士心情忐忑地来到医院。

  “眼看她成绩越来越差,就连偏旁部首的前后左右都分不清,我也怀疑是智商问题了。”王女士直叹气。通过问诊,邱昌建医生发现,巧巧表现得一点都不笨,也没有过往病史,完全和智力发育迟缓搭不上边。邱医生问什么,巧巧很快就能正确回答,“自我感知能力很强,天文地理知识很丰富,同时,巧巧的阅读、接受能力也特别强,但似乎信心不足”。

  “您的孩子肯定不是智力问题。”邱医生表示,巧巧的情况可以考虑改变学习方法,不建议做智力测试。然而,王妈妈却并不接受这样的建议:“如果是这样,我更要做!我还要向老师证明巧巧不傻!”在王女士的强烈要求下,邱医生为巧巧做了测试检查。

  做完智力测试的三天后,王女士就拿到了女儿的报告,智商为104。黄虹老师解释,儿童的智商90为及格线,大多数人在100~110之间,智商达到120~130的只占7%,极少数人才能达到130甚至140的智商。王女士舒了一口气:“这下,我得和老师好好谈谈了。”

  想“发现神童”

  获得重点学校的敲门砖

  “智力测定”诊室门口,等待测智商的小孩排起了队。10多平方米的“智力测定”诊室里,有几个小孩正趴在桌上做智商测试题。另一个房间里,一些孩子正在接受动手能力的测试。

  儿童智商测试的时间约90分钟,每天近10人的接诊量,对该门诊来说,“已经是爆满了”。在记者在门诊采访的半个小时内,有3名孩子在这里做题,近10位家长前来咨询。

  心理测验室的黄虹老师分析,成年人各种心态造就了儿童智商门诊的火爆。一部分来给孩子做智商测试的家长是怀着“发现神童”的目的,有家长干脆表示,孩子要幼升小或者小升初,一张高智商的检测证书可以成为孩子进入重点学校甚至超常实验班的敲门砖。还有一部分家长,是和老师赌气而来,为了证明自己的孩子并不是“白痴”;或者,是沮丧地想知道“我的孩子究竟有多笨”。

  黄老师指出,值得注意的是,还有一些孩子,是学校带来的。“有的孩子都被带来了几次,分数越做越高,题目都能背下来了。”因为华西出具的智力证明具有法律效力,若查出问题将计入孩子的档案中,对此,医生们都非常慎重,“有些学校是害怕这些孩子拖后腿,有了智商低于正常水平的证明,这个孩子的成绩就可以不计入教学考核内。”

参与互动(0)
【编辑:陈薇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