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旬妇寻50年前初恋恩人 是含蓄年代里精神支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六旬妇寻50年前初恋恩人 是含蓄年代里精神支柱
2010年05月21日 08:33 来源:潇湘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50年前的初恋恩人,你还好吗?

  当年在长沙一军官学校念书的米万山,经常吹口琴给陈桂香听,成了她的精神支柱

  如今已68岁的陈桂香说,如果米万山还在世,应该有70多岁了,她很想去看看他

  初恋,是每个人心中最难忘却的情怀,而对今年已经68岁的长沙市民陈桂香来说,50多年前的米万山不仅是她一辈子难忘的初恋情人,更是让她感恩一辈子的恩人。陈桂香说,50多年前,在她最茫然、最孤单、最需要帮助的时候,是米万山给了她莫大的鼓励和支持。50多年过去了,她希望还能找到这位初恋恩人,只为问一句,“你还好吗?”

  相识:最困难的时候遇见了他

  1957年,陈桂香16岁,此时的她已出落得亭亭玉立、落落大方,可陈桂香却有着可怜的身世。她刚出生亲生父母就不在了,几个月大时被养母带着,“养母对我非常好,在我心目中她就是我的亲妈妈,可惜好人不长命,养母在我16岁时就去世了。”养母去世后,继父对她并不好,经常为难她,她只好逃出了家,并失去了生活上唯一的依靠。

  就在最困难的时候,在亲戚的安排下,陈桂香和米万山见面了。“他一米七高的个子,浓眉大眼,帅气迷人。总是一副腼腆的表情,最拿手的就是吹口琴,常常会吹《敖包相会》给我听。”陈桂香回忆起初次见面时的情景,脸上泛起了丝丝笑容。“他对我也比较满意,后来他一有时间就来看我。”

  相恋:他口琴吹得很棒

  初次见面后,陈桂香和米万山相恋了。当时在长沙一所军官学校念书的米万山多才多艺。两人见面后,米万山经常吹口琴给陈桂香听,那首《敖包相会》陈桂香还记忆犹新。除了吹口琴外,他还经常唱歌、讲笑话给陈桂香听。“那时候,我还没有工作,生活压力很大。对我来说,他的琴声、歌声、笑声就是一种精神支柱。”在那个含蓄的年代,虽然交谈甚少,但陈桂香和米万山通过琴声、歌声、笑声幸福地恋爱着。

  相恋近半年后,米万山获得去南京军区深造的机会,陈桂香则下乡去了。没有亲人,没有工作,没有收入的她过得十分艰苦,这些她从未在信中对米万山提过,但米万山却像有心灵感应一样,为她几次寄去了生活费,还出路费邀请她去南京玩。“他陪伴我在南京游玩了十天,那时谈恋爱很害羞的,相处了十天,他连我的手都不敢牵。”

  分手:参加工作规定3年不能谈恋爱

  一年后,陈桂香也经熟人介绍找到了一份工厂里的工作。两人通过写信的方式来表达对对方的关心和思念。“当时工厂有明确的规定,3年内不能谈恋爱。”陈桂香说,那时的她在这个世上没有任何亲人,孤身一人的她能得到一份好工作很困难,“信件是统一放在工厂门口的一个篓子里,万一书信被别人看到就完了。”而此时,米万山在信中提出,希望陈桂香能随他前去北方定居,在挣扎犹豫了很久之后,陈桂香痛苦地选择了分手。在寄给米万山的最后一封信中她写道:“我们工厂里规定不准员工谈恋爱,你对我的好,对我的帮助和支持我会永远记在心里。我还需要三年的时间来奋斗。如果你等不了,那我们之间就这样算了吧。”此后,陈桂香再也没有收到从南京寄过来的信件了。3年后,陈桂香认识了现在的丈夫。现在的陈桂香过得很幸福,“丈夫在去年去世了,他生前对我非常好,现在一儿一女都过得很好,我很幸福。”

  感恩:那时的他是我唯一的精神支柱

  “在我生活最窘迫的时候,是他几次给了我足够的经济帮助,才让我得以度过那段困难期;在我精神上最无助的时候,是他给了我鼓励和支持,让我对生活重获信心。这些事儿女都不知道的,我不知道该怎么开口说。”陈桂香害羞地说,“我只和我老头子说起过,他在世时很支持我寻找米万山。”

  已经68岁的陈桂香说如果米万山还在世,应该有70多岁了,只要能联系上,她很想去看看他,想知道他之后的日子过得好不好,想跟他道歉当初的年少无知说话太直接,想跟他说声“你还好吗?谢谢你,我的初恋恩人”。 本报记者任文婧 实习生刘榕 长沙报道

参与互动(0)
【编辑:张艳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