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营养中心回应质疑 表示营养大米是媒体误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公众营养中心回应质疑 表示营养大米是媒体误读
2010年06月02日 08:43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天, 国家发改委公众营养与发展中心(以下简称“公众营养中心”)与英国最大的零售企业乐购超市联合宣布, 后者成为前者力推的营养大米项目首批唯一一家超市企业;但此前不久,营养大米刚一推出,其营养成分以及高价格等均遭受市场严重质疑,对此,公众营养中心主任于小冬昨天也做出回应称,这些是媒体的误读。

  于小冬表示, 目前营养米有两种,一种是将铁、锌、钙、维生素等营养素喷到普通大米上面,混合、干燥后制成;另一种是将优质大米碾碎,然后将维生素B1和B2、叶酸、铁、锌等6种营养素按“中国大米营养强化推荐配方”的规定配比与米粉混匀,再通过模具压制,将这种米粒以4%左右的比例,混匀在普通大米中。

  据记者了解, 正因如此, 外界才有了对这种“人为添加营养素”食品安全性的质疑声音。记者昨天在现场也发现,营养强化大米价格还普遍较高。此前,有媒体也对营养大米价格过高提出质疑。

  对于价格偏高的问题,于小冬解释称,此前媒体报道营养强化大米是普通大米价格的6倍,这实际上是一种误读。于小冬表示,构成营养米价格的因素主要有三方面:基础米、强化的营养元素、包装成本等。目前,企业都是选用高档米作为基础米,这是营养米高价的原因之一;另外,营养元素比例不同,也会影响价格的变化;包装等成本则普遍占到1.8元左右,此外还有生产营养大米的设备折旧、品牌推广成本等,这些成本综合到一起导致营养强化大米价格偏高。

  从即日起在乐购大成店周边社区中招募健康传播大使,6月份内,消费者只要填上一份资料表,就可获一张体验券免费领取3个月共90斤营养强化大米;食用3个月后,完成反馈表后,可再领取30斤营养强化大米。据悉,乐购暂时不销售该营养大米。(记者胡笑红)

参与互动(0)
【编辑:张艳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