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价食品”:货真价实还是借机炒作?(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天价食品”:货真价实还是借机炒作?(图)
2010年06月02日 16:0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牛肉100多元一斤,苹果58元一只,大米50元一斤……(资料图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近期,每公斤80元的猪肉、8元一根的萝卜、300元一小袋的粗粮等“天价食品”纷纷走俏市场。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这些“天价食品”都以生态、安全为卖点,制造天价博取消费者的信任。专家建议,只有打造百姓的安全餐桌,重塑消费信心,才能让这些“天价食品”回归“平民”。

  猪肉80元一公斤供不应求

  记者在位于济南市玉函路的“里岔黑猪肉直营店”了解到,这里最便宜的猪肉竟卖到每公斤80元,里脊肉更是高达每公斤200元。经常来买猪肉的济南市民刘爱民说:“我来这里买猪肉,主要是给老人和孩子吃,虽然不知道是否真像宣传得那么好,但价格高质量总会好一些。套用当下一句流行语,就是‘我买的不是食品,是信任’。”

  里岔黑猪肉直营店工作人员韩光伟告诉记者,里岔黑猪饲养时以玉米、豆饼、青草、瓜蔓、蔬菜等饲料为主,生长周期长达12个月至15个月,肉质酥嫩,并富含多种营养元素,“吃过一次,再吃别的猪肉就没味道了。”

  即便售价是普通猪肉的几倍甚至十几倍,里岔黑猪肉在济南市场仍是供不应求。“养殖基地每天只给济南直营店供应一头猪,所以经常是一上午就卖完了。要是想吃里脊肉和排骨的话,必须要提前一两天预约。”韩光伟说。

  除了“天价猪肉”,“天价蔬菜”“天价粮食”等食品在市场上也是层出不穷。记者在济南几家大型超市了解到,8元一根的萝卜、9.2元两根的黄瓜等“贵族菜”屡见不鲜,它们大都打着“有机食品”的旗号在销售。“这些菜卖得可好了,虽然贵,但是健康无污染,很受欢迎。”济南一家超市的销售人员说。

  山东洛城农发有限公司是这些有机蔬菜的供应商之一。这家公司的副总经理夏文英说:“我们公司年产优质蔬菜5000万公斤,其中有机蔬菜等高端菜虽然价格是一般蔬菜的几倍,但非常畅销,经常供不应求。”

  “天价食品”主打“生态”“安全”牌

  近年来,“毒奶粉”“毒豇豆”“地沟油”等食品安全事件,让消费者对一般食品产生了“信任危机”。与此同时,“天价食品”主打“纯天然”“无污染”“无添加剂”等“生态”“安全”牌,正迎合了一些消费者的心理。

  据青岛里岔黑猪繁育基地董事长赵波介绍,这个养殖基地所饲养的里岔黑猪全部实行生态养殖,主要强调生猪的饮食、环境和运动,不给猪喂任何含有添加剂的饲料。

  “猪如果吃含有激素和化学药物成分的混合饲料,一般只需5个月就能出栏,而吃天然饲料一般需要12个月至15个月才能长成出栏,出栏猪重120公斤左右,可以说,吃天然饲料的猪更健康,肉的质量和口感也更好。”赵波说。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