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议增加2天法定假 再次形成“五一”黄金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专家建议增加2天法定假 再次形成“五一”黄金周
2010年06月02日 16: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2日电 国家旅游局综合协调司、中国社会科学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今日联合发布了首部《休闲绿皮书》。《休闲绿皮书》主编刘德谦在书中以个人名义建议,在“五一”假期增加两天法定假日,进而再次形成“五一”黄金周。

  在发布会上,还就《2009-2010年中国休闲发展报告》课题研究成果进行了发布,内容涉及我国休闲及相关产业发展状况、我国旅游休闲、文化休闲、体育休闲等的现状和趋势,以及地方休闲发展经验等问题。同时还发布了国内第一本有关休闲发展的皮书——《休闲绿皮书》。

  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副主任、高级研究员刘德谦担任了此次绿皮书的主编,刘德谦在书中建议:“增加两天的法定价值,放到“五一”一起,这样就使得这样的一个“五一”的长假日,进而形成以前的黄金周。”

  刘德谦认为,此建议充分肯定了近年有关假日制度改革的成果,同时能够充分体现国家对百姓生活的关心(以及对民众意见和地方意见的关注)。这个方案注意了内容的清楚明确,也注意了摆脱此前一些方案的复杂与繁琐,既便于普通老百姓的理解其自身从这个优化中的受益,同时也具有实际操作的方便性。

  刘德谦称:“从近两年取消黄金周后的旅游业发展来看,如果多这样一个假日,可以起到分流的作用。我也算了一下成本,假如增加两天的法定假日,是在生产单位减少两个工作日,人工成本要增加千分之八,但人工成本占企业的总成本中有多少呢?各个地方测算不一样,我用了8.9%的数据,其他地方我看到也有4%、5%、6%的数据,这样相乘得出的数据,即使把人工成本再扩大到20%左右,也是相当于千分之一、二、三的成本,在中国目前经济向前发展,老百姓的承受力来看,增加千分之一、二、三的成本,对大家带来更多的假日,假日对经济又起到相应的促进作用,所以我以个人名义提出了这样的建议。”(据中国网文字直播整理)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