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泽鲜绿暗藏玄机 误食“返青粽”或导致铜中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色泽鲜绿暗藏玄机 误食“返青粽”或导致铜中毒
2010年06月11日 11: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11日电 端午节即将到来,粽子可谓是这个节日必不可少的食品,它的质量也是广大市民最为关心的话题。那么购买粽子时怎样才能鉴别劣质粽子呢?近日,甘肃省消协发布消费提示,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购买粽子时应注意挑选,避免误食“返青粽”。

  甘肃省消协称,在购买粽子的时候,经常会发现有一些粽子特别翠绿欲滴,不少人认为粽叶青绿,表示粽叶更新鲜、更天然,更有粽香味,因此挑选粽子偏好青色粽叶包裹的粽子。殊不知一些粽叶特别鲜艳、青亮的粽子,却是经过化学药品处理过的“返青粽”。所谓“返青粽子”是用“返青粽叶”包出来的粽子。这种“返青粽叶”是不法商贩采取化学染色手段,在浸泡粽叶时加入工业硫酸铜,让已失去原色的粽叶返青,使其表面光鲜、色泽鲜绿,人吃了这种粽子可能导致铜中毒。

  对此,甘肃省消协表示,鉴别“返青粽叶”和“返青粽子”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看:原色粽叶的颜色发暗发黄,“返青粽叶”则呈均匀的青绿色,且表面鲜亮。

  二煮:原色粽叶水煮后,会呈现淡黄色,而“返青粽叶”和“返青粽子”加热后,煮出的水会呈淡淡绿色。

  三闻:由原色粽叶包制的粽子煮熟后散发出粽叶清香,“返青粽子”煮熟后非但粽香味不浓,反而有淡淡的硫磺味。

  因此,消费者在购买粽子时要到正规超市,不要购买无厂名、厂址和保质期的"三无"产品。凡通过检测标准的粽子将在包装上贴有标准号"SB/T10377"的标签,包装上应有食品名称、配料表、保质期、生产日期、保存条件、包装规格、制造者和地址等。如果粽子的真空包装出现漏气或气鼓现象,则不能购买。不买商贩露天加工的粽子,不买标签内容不完整或字迹模糊的粽子,不买温度不达标的粽子,不买无包装的速冻粽子,不买拆包的速冻粽子,不买粽叶鲜绿的粽子,不吃煮后颜色鲜绿的粽子。

  甘肃省消协还特别提示,如果购买后不能冷藏的,那么应及时食用。冷却的散装粽子买回家后,最好经再次烧煮后食用,尤其是一定要在沸水中煮热煮透,这样才吃得安全。对于一时没有吃完的粽子,一定要及时放进冰箱冷藏,切勿长时间放在外面。一旦发现有霉变或异味,千万不要再吃。

  此外,由于粽子多半是用糯米制作的,在食用中务必控制数量。老人、儿童不宜多吃,且应细嚼慢咽。有胆囊炎、胰腺炎和慢性消化道疾病的患者,也不宜多吃。对于糖尿病病人而言,赤豆粽和甜粽子不适合多吃。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