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让单亲的孩子再受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不要让单亲的孩子再受伤
2010年06月11日 16:56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舒欣 笔录

  余今 口述

  她风尘仆仆而来,瘦瘦的脸上满是焦虑和茫然。“谁来关心单亲家庭的孩子们?”她很急切地问,“其实他们更需要关爱和照顾,可为什么再组织家庭的成人,总是不愿意欢迎和接纳他们。”

  1 不情愿的婚姻

  我和第一个丈夫都是花都人。我21岁时认识他,当时我们工资都不高,每次约会只能去他宿舍聊天。一次聊天时一不留神与他发生性行为,当时我真是又后悔又害怕,而更让我害怕的是不久后竟然发现自己怀孕了,当时我真是束手无策。他给我的印象很普通,各方面都不出众,我不能确定自己是否愿意跟他共度一生。

  他家人听说我怀孕的消息后,都劝我们结婚。他妈妈说农村很多人都是奉子成婚的,而他也很兴奋,跑来跟我说:“如果不是让你怀了孩子,你怎么肯嫁给我呢?”听了他的话我很难过,觉得他好像是有预谋让我怀孕一样。当时我很犹豫,不想因为这样而勉强自己出嫁。结果他听说我不想结婚,就跑去找我爸爸,跪在地上求我爸爸。我爸爸是个特别传统的人,对我说:“算爸爸求你,既然生米已经做成熟饭,你就跟他结婚吧。”听爸爸这样说,我心里难过极了。因为我的错误,让爸爸妈妈这么难过,我觉得不能再让他们承受这样的压力。于是我含着泪答应和他结婚。

  结婚时我们两个凑了点钱,在花都买了一套房子。可是结婚没多久,我就发现他是一个自私冷漠的人,对我毫不关心,对家庭也漠不关心。他只喜欢赌博,从来不交家用回家。我怀孕后反应很厉害,没办法上班,他就跟我说他想去开出租车,让我去借钱给他。为了家庭,我去找亲友借了1.5万元来给他,结果他出租车也没开成,钱也不知不觉花光了。

  女儿出生后,他对女儿也没有一点感情。一天半夜女儿发高烧,我让他陪我们一起去医院,他却说要睡觉,不去。家里的事他从不管,也不给钱,妈妈见我们生活艰难,总是隔三差五买些菜过来接济我们。

  一切真正爱情的基础都是互敬。——维利而斯

  2 找到第二春

  日子一天天过下去,我也一天天接近崩溃的边缘。我并不怕穷,我只是没办法忍受没有爱的家。一次我发现他户口簿上有一个记录很奇怪,一问之下才知,他过去曾坐过两年牢。他自己说是年轻时不懂事,帮朋友去追债惹了事。其实我并不是不能接受他坐过牢,只是觉得他不该欺骗我。

  就这样挨了几年,日子过得生不如死,实在受不了,我向丈夫提出离婚。开始他不肯离,说很丢人。后来又说,房子给他,债让我来还,他就答应离婚。当时我只想尽快解脱,便咬咬牙,答应了他的要求。

  2001年,我正式办了离婚手续。因为当时我没了房子,还欠了一屁股债,只能出来打工还债。居无定所的生活,让我没有办法把女儿带在身边。当时女儿跟着奶奶爷爷在农村生活的,所以我只能继续把她留给爷爷奶奶。婆婆一直对我很好,像对亲生女儿一样。我答应她将来有一天我生活稳定了,就会接女儿跟我一起生活。

  为了尽快还债,我到了广州工作。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在网上认识了一个男人。他比我大6岁,广州人,离异,有一个儿子比我女儿大一岁,离婚时判给了女方。认识之后我们双方感觉都不错,他给我的感觉很真诚。后来我们见了面,互相都觉得挺合适的。双方家长见了之后,也都很赞成,并说我们两个站在一起很有夫妻相。2006年,我们在一片祝福声中重新走入了婚姻。当时我就告诉自己,幸福的生活来之不易,我一定会好好珍惜,好好爱护我的家庭。

  婚后我搬进丈夫在广州的房子,每天上班、下班、做家务,我很满足目前的生活,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心疼自己的女儿。我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回乡下看她,她在农村和爷爷奶奶相依为命,她父亲根本不管她。每次我临离开时,我们两母女都会抱头痛哭。我也曾经问过丈夫,能不能接女儿和我们一起生活,丈夫很坚决地说不行。我虽然心疼,但也无可奈何。

  世上没有绝望的处境,只有对处境绝望的人。

参与互动(0)
【编辑:张艳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