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传承抗战精神 从保护好历史的第一现场开始

2015年07月25日 15:54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

采访团成员在八路军一二九师司令部旧址认真听取讲解。(陆加杰 摄) 采访团成员在八路军一二九师司令部旧址认真听取讲解。(陆加杰 摄

采访团成员在八路军一二九师司令部旧址认真听取讲解。(陆加杰 摄) 
“刘邓和他们的战友们”雕塑矗立在八路军一二九师司令部旧址广场。(徐于凡 摄)
“刘邓和他们的战友们”雕塑矗立在八路军一二九师司令部旧址广场。(徐于凡 摄)
走进一二九师陈列馆序厅,映入眼帘的是“转战太行”大型主题油画。(徐于凡 摄)
走进一二九师陈列馆序厅,映入眼帘的是“转战太行”大型主题油画。(徐于凡 摄)
一二九师陈列馆内收藏有大量反映八路军一二九师英勇抗战的珍贵历史照片。(徐于凡 摄)
一二九师陈列馆内收藏有大量反映八路军一二九师英勇抗战的珍贵历史照片。(徐于凡 摄)
一二九师陈列馆内展出的八路军缴获的日军装备。(徐于凡 摄)
一二九师陈列馆内展出的八路军缴获的日军装备。(徐于凡 摄)

  7月22日,由中央网信办、中央党史研究室指导,人民网联合河北、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重庆、四川、贵州8省市共同主办的“寻找历史记忆 缅怀抗战英烈——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系列活动”在历史文化文化名城河北邯郸拉开帷幕。走访团队一行首站来到邯郸涉县,探寻先辈们在这片红色热土上度过的峥嵘岁月。

  涉县地处晋冀豫三省交界处。抗日战争时期,刘伯承、邓小平临危受命,率领八路军一二九师将士挺进华北,在这里艰难地创建了北方面积最大、人口最多、最巩固的晋冀鲁豫抗日根据地,110多个党、政、军、财、文等重要机关都曾在涉县成立并长期驻扎,部队规模由最初的9000人发展到30万人。新中国成立后,先后有近百位一二九师老首长担任党和国家重要领导职务,走出了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和2位元帅、3位大将、18位上将、48位中将、295位少将。“寻找历史记忆 缅怀抗战英烈”的第一站,就从寻访“刘邓和他的战友们”的足迹开始。

  沿涉县赤岸村中央的石板小路走不多远,安静的民居中显现出一组灰瓦白墙的古朴四合院——八路军一二九师司令部旧址所在地。战火纷飞的年代,就是在这个小院里,刘邓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运筹帷幄,率领一二九师将士浴血奋战,击退日军多次“扫荡”,为抗日战争胜利做出了重要贡献。70多年后的今天,由刘伯承、邓小平、李达在院子中亲手栽种的紫荆和丁香树历经风雨仍然生机勃勃,展示着将士们在抗日斗争艰难岁月中的不败斗志和必胜信念。

  一二九师纪念馆副馆长张紫言介绍,纪念馆由司令部旧址、将军岭、陈列馆、赤水湾、太行颂文化园及相关红色产业园区组成,占地面积5.6平方公里,其中司令部旧址是我国现今保存最为完好的旧址之一。纪念馆非常重视对旧址的科学修复和保护,她举例说,“现在旧址一面外墙上粉刷的《中国土地法大纲》,是在1947年开展土地革命时老百姓为宣传写在墙上的,本着‘修旧如旧’的原则,修复过程在保存原样的基础上进行了重新粉刷”。目前,涉县准备启动“红色记忆小镇”项目,司令部旧址将以“异地落架”的方式在新选址重新修复起来。

  刘伯承元帅生前曾表示,“河北涉县是我的第二故乡”,“涉县人民养育了一二九师,也养育了我”。将帅们生前心系老区人民,死后魂归太行山。1986年以后,刘伯承、黄镇、徐向前、李达等18位将帅的灵骨陆续被安放在将军岭上,将军岭也由此成为除八宝山外安葬共和国元帅最多的地方。西侧山坳的陈列馆收集珍藏着500余件将士们的战斗、生活用品及缴获日军的战利品,详细记录了一二九师抗击日寇,创建晋冀鲁豫抗日根据地,千里跃进大别山,为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作出巨大贡献的光辉历程。张紫言说,为完善和丰富纪念馆资料,研究人员付出了大量心血,几经南下北上,在广州、武汉、北京等多地进行考证搜集,才得以通过大量清晰照片、沙盘和实物等方式再现那段万众一心、英勇不屈的抗战历史。

  除常规的参观路线之外,纪念馆还推出了“当一天八路军”的活动——游客们可以穿八路军衣、吃八路军饭、走八路军路,唱八路军歌,向伟人塑像敬献花篮,在司令部旧址院里重温入党誓词……多种多样的互动内容受到了游客的欢迎。作为2008年全国首批免费面向社会开放的单位,一二九师纪念馆目前的游客量已超过120万人次,“每年的七一、八一和黄金周时期,游客都络绎不绝”。张紫言表示,虽然互联网日益发达,但实地参观遗址和纪念馆的意义不会、也无法被替代。“传承抗战精神,要从保护好革命旧址开始”,张紫言认为,当战争岁月日渐成为遥远的回忆,保护好历史的“第一现场”,才能让观众特别是年轻一代更直观地了解国家的苦难和英雄的胆魄,激励人们为中华民族的复兴不懈奋斗,让抗战精神生生不息、代代相传。(陆加杰 于红林 李兵兵 徐于凡)

【编辑:种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