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为什么习大大要再次强调它

2015年08月17日 17:31 来源:学习大军  参与互动()

  近期,全国多个地区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特别是天津滨海新区“8·12”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在抢险中分分秒秒,都牵动着习大大“爱民如子”的神经,他对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尤其是关乎人民利益的事格外高度重视。8月12日,他第一时间作出重要指示。8月13日,他委托刘延东副总理赴天津看望伤者。8月15日,他再次作出重要指示。8月16日,李克强总理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和习近平总书记赴天津,看望慰问消防队员、救援官兵和伤员及受灾群众,部署工作。习大大的重要指示言简意赅,但为何“人民利益至上”再次被强调,被突显?“学习大学”愿与诸位共同学习分析其中的答案。

  吸引教训,“痛”字铭心。习大大指出:“确保安全生产、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是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承担好的重要责任。天津港“8·12”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以及近期一些地方接二连三发生的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再次暴露出安全生产领域存在突出问题、面临形势严峻。血的教训极其深刻,必须牢牢记取。”没有人愿意看到一个城市突然升起如此残酷的“蘑菇云”。截至17日上午9时,共发现遇难者人数114人,已确认身份54人,其中公安消防人员16人,天津港消防人员23人,民警5人,其他人员10人;失联者人数降为70人。这次事故消防队员当中有的只有18岁,有的刚结婚……血的教训极其深刻。作个换位思考,如果此次遇难的是与你有关的亲人,你还敢在生产中存在麻痹和疏忽心理吗?为什么会出现社会反响如此恶劣的安全事故?这是相关职能部门、生产单位和相关人员没有从以往的教训中吸取到血的惨痛教训,认为危险不会发生在自己身边,从根本上说就是对生命的漠视。惨象让人目不忍视。我们在谴责事故相关责任人的同时,更希望能震醒所有人,视安全如己命,认真做好安全生产和管理监督工作,彻底杜绝特重大事故的发生。

  保障生命,“人”字置顶。习大大认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人民利益至上,始终把安全生产放在首要位置,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经济发展是推进民生工程的“牛鼻子”,诚然如此,可安全生产也是大事,没有安全的经济生产与建设民生工程的宗旨是背道而驰的,这又有什么意义与价值呢?生命高于一切。我们要坚持人民利益至上,在各个环节中把“人祸”的因素和自然的因素彻底排除,千万别再出现类似瑞海事件中“储运化学危险品,就像储运大白菜”的违规愚蠢做法,“安居乐业”这四个字才谈得上有保障。

  追问责任,“严”字当头。习大大强调,“要坚决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切实做到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党政同责”,就是要求党委和政府在安全生产问题上共同负起责任;安全生产不仅仅是政府的事情,也是党委的大事。党政主要领导都要亲力亲为,不能懈怠。“一岗双责”,就是不管你负责什么工作、分管什么领域,除了把本职工作做好以外,同时还要承担安全生产的责任。“失职追责”,有职就有责,安全生产是事关人民生命财产的大事,这个“大事”如果“出事”,就得一视同仁,失职就追责。这“三责”不仅是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的具体措施,更是对生命的有效保障。面对目前如此严峻的安全形势,要将相关制度严格执行到位,越严厉越能有效避免重大事故的发生,越能体现出对人民利益的高度负责和关爱。

  降低风险,“防”“救”并重。习大大讲到,“要健全预警应急机制,加大安全监管执法力度,深入排查和有效化解各类安全生产风险,提高安全生产保障水平,努力推动安全生产形势实现根本好转。”全预警应急机制秉承“预防为主、救援结合”的理念。预防为主,体现在思想上,落实在各项措施上。预防不仅在事故前的安全检查和督察,排查事故。防患于未然,是对生命安全的最好保护。防范越细致全面,越能给生命加上重重保险。防范时对辖区各区域安全情况了然于胸,更有利于在救援上胸有成竹,在充分准备上,尤其是针对危险的救援,就会更为充分、更加科学。“无巧不成书”,天津滨海新区爆炸事故后第三天,美国得州一座石油化工厂也发生了爆炸,他们首先动用大型飞机投放大量特殊粉尘物质,迅速将火熄灭;地面消防部门赶到后,决定先让火燃尽,以防事故进一步扩大;最终火灭了,没有人员伤亡。相类的事故,不同处理方法,就有不同的结果。各级各部门要从制度建设上反省习大大提出“建章立制”的要求是否真正落实到行动上!对于安全事故的处置,需要刷新、构建科学合理的救援体系。从长远看,加强安全管理,加强科学防护教育,强化专业知识学习,努力培养一批专业性强、有经验的预防安全生产员及救援指挥员。在救灾的过程中,让救援者和受灾者生命得到最有效的保护。

  习大大对关系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行动总是那么迅速反应、有序推进,甚至首次出动国家核生化应急救援队。这是什么概念?一切都是为了:救人!救人!再救人!只有人民以及事关人民福祉的事情,才值得习大大这么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持“人民利益至上”,责任落实到人,各级各部门领导和安全生产主体要谨记!切莫当做耳边风!

【编辑:周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