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全面深化改善民生改革成效综述:增进人民福祉

2015年09月17日 17:1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原标题 促进社会公平 增进人民福祉——全面深化改善民生改革成效综述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离不开全面深化改革的有力支撑。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推进经济转型升级的大棋局下,医疗、教育、社保、就业、文化等改善民生领域的改革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期待的问题入手,不断推出一系列改革举措瞄准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努力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加强顶层设计:让人民共享发展红利

  2015年9月,湖北省发布了全面推开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实施意见。从10月30日起,该省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将实现全覆盖,迈出破除以药补医机制、理顺医疗服务价格改革的关键一步。

  在医改步入“深水区”后,公立医院改革被公认为难度最大的一环。

  党的十八大以来,尤其是今年以来,针对这块硬骨头,我国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包括今年上半年国办印发的《关于全面推开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通过顶层设计为公立医院改革指明了具体方向。

  国务院医改办公立医院组和政策组负责人傅卫介绍,目前全国1463个县(市)已启动公立医院改革,占74.9%,共有3297家县级公立医院启动改革,764家城市公立医院启动改革。

  公立医院改革,是多项社会事业改革的一个缩影。为推进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均等化,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意见》和《国家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指导标准》等文件;为从根本上解决“一考定终身”“唯分数论”等弊端,2014年9月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新型农村和城镇居民两项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合并实施,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在全国范围内初步建立……

  立国之道,唯在富民。越来越多的探索表明,在当前经济社会转型期和关键期,加强顶层设计是推进各项社会事业发展、让人民共享改革成果的必由之路。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说,一系列顶层设计下,社会发展和民生保障领域的改革逐步深化,公共服务体制逐步完善,对保基本、兜底线、促公平发挥重要作用,同时也促进了相关领域社会需求的有效释放,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供给持续发挥稳增长的重要引擎作用。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7.6%,持续保持较快增长。

  改革攻坚克难:力促社会公平

  改革走到今天,面临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尤其在国家财政收入增速明显放缓背景下,如何把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到最需要的地方,最大限度促进社会公平更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中之重。

  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教。实现教育公平,薄弱环节和短板在乡村。

  2015年6月初,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全面部署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工作,迈出实现教育公平的重要一步。

  事实上,除了提高乡村教师各项待遇,近年来,围绕教育的各个薄弱环节,我国政府密集启动了一系列“靶向治疗”措施,包括通过实施面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等,多渠道增加贫困地区农村学生接受优质高等教育的机会。

  同时,中央财政不断优化支出结构,逐步加大农村教育投入,今年下拨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1305.8亿元,比去年增加约80.9亿元,增长6.6%。

  作为改革中的“硬骨头”,破解养老金“双轨制”难题也是社会关注的焦点。

  根据中央部署,2014年10月1日起,我国正式启动了对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近4000万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养老将告别“免缴费”时代,凸显中央回应社会期待、力促养老公平的改革决心。

  “此次改革的目的是通过优化结构和确立新的责任分担机制来促进养老保险制度走向公平,关键是要落实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的缴费义务并采取同样的办法调整养老金待遇。”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功成说。

  连维良表示,随着统筹城乡和城镇化相关改革的深入推进,我国城乡区域发展协调性进一步增强,城乡差距扩大的趋势得到有效遏制,农村居民收入增速持续快于城镇居民,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步伐加快。

  推进改革创新:激发社会活力

  “缤纷音乐演出季”进入商务楼宇,国标舞冠军舞进社区文化中心,儿童剧可以在家门口看到——上海市民文化节向社会广发“英雄帖”,招募社会力量来做文化项目,公共文化服务的样式丰富了、品质升级了,很多年轻人被吸引来了。

  “市民文化节积极发掘培育和鼓励多元社会主体参与办节,使原本服务于小众的资源向大众延展,数千万人由此受益。”上海市群艺馆馆长萧烨璎说。

  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是我国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建设的重要任务。目前,我国仍有约15万个行政村没有文化设施,占总数的26%。

  为破解地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资金短缺问题,今年5月国办转发文化部等四部委《关于做好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工作的意见》,鼓励利用社会力量,增强公共文化服务活力。

  更多社会事业领域也纷纷向社会资本敞开大门,其中鼓励和发展社会办医备受关注。

  连维良说,国家出台的关于促进社会办医加快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进一步放开市场准入。截至2014年底,社会举办医疗机构达到43.8万所,总床位数83.5万张。

  不仅如此,财政部年中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示范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在保障性安居工程、医疗、卫生、养老、教育、文化等公共服务领域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示范工作,无疑让更多百姓享受到更好的社会公共服务。

  连维良介绍,近一段时间,国家出台的一系列鼓励创业创新的政策文件也明显激发全社会创新热情和创造活力。

  有关数据显示,2015年新毕业大学生创业比例同比增长近1倍,返乡农民工创业人数同比增长3.1%。同时,新登记注册企业的快速增长也带来新的创业就业热潮,有效带动了新增就业和居民增收。(记者韩洁、周炜、胡浩、刘奕湛)

【编辑:吴涛】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