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科技创新驱动创新型国家建设

2015年10月17日 10:42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 

  五年前的中国人很难想象,曾经陌生的新能源汽车如今已开始进入千家万户,余额宝等新兴金融产品不断地冲击着传统银行业,科技创新创业的热潮涌动在每个人的身边……科技创新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与社会经济生活和国家的发展步伐愈加紧密地融合在一起。

  “十二五”时期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科技实力不断攀升,一些领域已经跻身国际先进行列;科学技术促进经济转型、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不断凸显;科技体制改革逐步驶入深水区,持续破冰。

  科技创新,正驱动着中国向着创新型国家的目标一步步坚实地迈进。

  从跟随、并行到领跑

  今年7月13日,2015年国际超级计算机大会发布了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最新榜单。中国“天河二号”以每秒33.86千万亿次的浮点运算速度第五次蝉联冠军,“中国速度”再次震惊世界。

  “十二五”期间,我国战略高技术领域还有众多重大突破:载人航天和探月工程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神舟十号实现太空对接和天海对话;嫦娥探月“绕”“落”“回”三步走战略稳步推进;基于北斗导航系统的开发应用广泛服务于测绘、城建、水利、交通等领域……

  作为创新的源泉,基础研究领域同样硕果累累。“十二五”期间,我国在纳米绿色印刷制版、量子通信及组网、高温超导材料、量子反常霍尔效应、诱导多功能性干细胞等方面取得了一批具有国际影响的突出成果,在等离子激元光学操控、特高压电磁环境、钢铁材料组织调控等重大科学问题取得系列突破。重大科研仪器装置和平台建设持续推进,国家重点实验室达401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达到323个。

  科技部部长万钢指出,“经过多年积累,中国逐步从跟随者变为并行者,一些领域已有领跑能力,成为具有重要影响的科技大国和创新大国。”

  数据显示,2014年,全社会研发支出达1.34万亿元,比2010年提高84.3%,其中企业支出占76%以上;我国全时研发人员总量达到380万人,位居世界第一;国际科技论文数量稳居世界第二位,被引次数从第八位上升至第四位;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4.9件,比2010年增加2.8件;全国技术合同成交额8577亿元,比2010年增长119.5%;高技术产业主营收入达13万亿元,比2010年增长55.8%。

  经济增长的科技含量不断提升

  自党的十八大提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来,让企业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和动力源,成为发展的重中之重。

  科技创新支撑重点产业加速发展。我国自主研发的新一代高速动车组时速380公里,达世界领先水平;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迅速,截至2014年底已生产各类新能源汽车11.95万辆;特高压输变电领域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建立特高压技术研发体系,实现特高压交流1000千伏特、直流±800千伏特系列成套装备国产化。

  科技创新为国家粮食安全提供有力保障。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6%,农作物品种对提高单产的贡献率达43%,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61%;实施粮食科技工程,在13个粮食主产省,增产粮食1317.86万吨,增加效益308.86亿元;形成中低产田改良技术模式36项,累计取得经济效益734.36亿元。

  科技创新服务于社会民生取得积极成效。新药创制重大专项共获新药证书85件,成功研制出治疗癌症的阿帕替尼、西达本胺等重大新药,盐酸埃克替尼累计销售14.8亿元,改变了长期以来对国外同类产品的依赖,乙脑减毒活疫苗也进入联合国采购清单。

  体制机制改革深水区破冰

  “十二五”期间,一场被科技界视为科技体制突破口的改革拉开了大幕。

  建立大一统的科技管理平台。国家按照“全链条设计、一体化实施”的改革思路,搭建“一个平台、三根支柱、一套系统”,改变科技资源配置政出多门的格局。31个部门共同参与的国家科技管理平台基本形成,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初步建立,成立特邀咨评委,全面启动专业机构遴选和改建工作,监督评估体系和科研信用体系建设同步推进。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试点专项完成论证,即将启动。2016年重点专项完成跨领域综合平衡与评议,各项论证工作稳步推进。对47项现有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进行整合,涉及现有专项的近50%。

  释放科技成果的红利。科技成果的使用权、处置权和收益权管理改革推进实施,赋予单位对科技成果转让、使用和作价入股自主权,取消单位主管部门和财政部门的审批和备案要求,建立科技成果市场定价机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收入全部留归单位,处置收入不再上缴国库。

  科技资源开放共享机制不断完善,建立国家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向社会开放的制度,实施全国统一的创新调查制度和科技报告制度,建设统一的国家科技管理平台,进一步提高科技资源利用效率,让更多的科技资源能够为全社会创新所用。

  “如果把科技创新比作我国发展的新引擎,那么改革就是点燃这个新引擎必不可少的点火系。”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讲话言犹在耳,在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浪潮之中,科技创新的新引擎必将加速发动起来,驱动中国向创新国家不断挺进。(本报记者 杨舒)

【编辑:李雨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