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尊重网络主权 为全球网络治理贡献中国方案

2015年12月18日 16:1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参与互动 

  尊重网络主权 实现共享共治

  为全球网络治理贡献中国方案

  举世瞩目的全球互联网治理“乌镇进程”正在稳步向前迈进。12月16—18日,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举行,全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多名嘉宾在此共商世界互联网发展大计。

  12月1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他在演讲中提出了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的四大原则,并围绕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提出了五点主张。

  “如同现实世界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一样,四大原则和五点主张适用于全球网络空间,具有历史性意义。这是本次大会最具分量的成果!”浙江传媒学院互联网与社会研究中心主任方兴东激动地向记者表示。

  方兴东道出了许多学者的心声,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学界倍感振奋。学者普遍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全面、系统、完整地阐释了中国的网络空间观,体现出中国积极参与全球互联网治理的大国担当。

  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网络发展道路

  回答国家主权能否以及如何在网络空间适用这一问题,不仅事关国家在网络空间的地位和作用,也事关网络空间国际秩序和国际法制度的构建。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的四大原则中,首要就是“尊重网络主权”。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副教授沈逸对“中国强调网络主权,西方国家不重视网络主权”的错误观点予以了驳斥。所谓的“西方国家不重视网络主权”,实质上并不是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国家放弃了自己的网络主权,而是要求别国不能将主权平等原则适用于网络空间,从而达到其利用能力优势在全球网络空间无限制扩展自己主权边界的目的。

  受访学者认为,主张网络空间不适用主权的观点忽视了网络空间需要主权提供的稳定和规则、国家有正当权益在网络空间进行管理的事实。在沈逸看来,网络主权的第一层含义就是对内的最高管辖权,各国有权自主选择网络发展道路和网络管理模式,“基于主权原则对互联网进行管理是世界发展的趋势”。

  沈逸说,网络主权的第二层含义是对外的平等原则。这意味着各国有平等参与国际网络空间治理的权利。各国在技术能力上可以存在、而且必然存在显著差异,但主权的平等性决定了其权利地位不会因此受到实质性损害。例如,无论技术能力强弱,各国平等享有对支撑全球网络空间正常运行的关键基础设施进行管辖的权利。

  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命运共同体”理念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在国际舞台上的一面重要旗帜。从亚洲博鳌论坛到联合国系列峰会,习近平总书记以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题发表了重要演讲。在此次互联网大会上,他又将这一重大理念延伸至网络空间。他主张,各国应该加强沟通、扩大共识、深化合作,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构建互联网治理体系、促进公平正义,是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核心之一。中国传媒大学文法学部副部长王四新表示,目前国际互联网的基本格局和治理政策的底盘,虽然很大程度上仍然受到美国的影响,但从总体上看,美国管理世界互联网的合法性,尤其是控制互联网顶级域名分配权的权力正在遭到来自国际社会的质疑和挑战。

  “国际网络空间治理不能由一方主导,要让大家都有发言权。”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研究员郎平认为,国际网络空间治理应坚持多边参与,积极发挥政府、国际组织、互联网企业、技术社群、民间机构、公民个人等各个主体的作用,实现共享共治。

  郎平向记者列举了一组令人印象深刻的数据:1998年,全球互联网用户只有2亿,大多集中在北美和欧洲;而到2015年末,全球互联网用户几乎已经占到了全世界人口的一半,达到32亿,其中有20亿来自发展中国家。在此背景下,应提升发展中国家在国际网络空间治理中的话语权,促使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网络空间的本质是互联互通,互联网的精神核心是开放共享。”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会长郝叶力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网络时代,丛林法则应让渡于休戚与共、风雨同舟,画地为牢应让渡于开放共享,以价值观划线应让渡于尊重差异、包容多样,这是当下构建国际网络空间新秩序必须确立的逻辑起点和基本共识。

  世界互联网大会就是为中国与世界互联互通搭建的国际平台,也是为国际互联网共建共享搭建的中国平台。在沈逸看来,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举办,是全球互联网治理走向完善进程中的一个重要事件。他将其比作全球互联网治理轨道上行进的一辆列车。“我们既要对目标和前景保持乐观,也要有足够的战略耐心。”沈逸相信,会有越来越多人加入其中,推动这辆列车加速前进。

  让国际社会共享互联网经济的红利

  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时,进一步提出了“推动网络经济创新发展,促进共同繁荣”的主张。

  6.7亿网民、413万多家网站,网络已经深度融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融入人民生活。中国正在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推进“数字中国”建设,发展分享经济……互联网的重要性在中国被提升至了前所未有的高度。郎平表示,互联网在创造新经济增长点的同时,也改变了传统产业的生产、制造和运转进程,极大提高了生产效率。“互联网经济”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主要表现在增加投资贸易、创造就业、改善教育和医疗服务等方面,它不仅推动了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更有利于实现环境的可持续性。“通过互联网建设充分发挥互联网经济的潜力,是实现网络强国目标的必由之路。”

  当前世界经济复苏艰难曲折,推动网络经济创新发展不仅符合中国自身的经济发展诉求,同时也有利于国际社会共享互联网经济的红利。郎平表示,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的数字鸿沟目前仍然十分显著。互联网基础设施的差距是阻碍互联网经济效用发挥的最大障碍,主要体现在普及率、网速、价格、信通设施等几个方面。她建议,当前应积极推动发展中国家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项目合作,通过建立专项基金、降低发达国家技术转让门槛等计划,帮助发展中国家完善信息基础设施,更好地发挥互联网经济的优势。“虽然发达国家在短期会有一定的收益损失,但从长远来看,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数字鸿沟的缩小最终将惠及所有国家。”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