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这三年,改革红利让更多老百姓“沐浴阳光”

2016年01月18日 08:25 来源:中国青年网 参与互动 

过去这三年,以习近平为首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向全国人民交出了一张张亮眼成绩单。过去这三年,对每个中国人来说同样意义重大,改革为了人民,改革成果由人民共享的发展理念成果显现。

改革红利 阳光沐浴

“习近平主席主政三年,是继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改革之力度与魄力最大的。”对于涉足财经圈、商业圈、文学圈等多个领域的刘林来说,他深切体会到这三年以来,全面深化改革所带来的政治红利、经济红利、文化红利和信息红利。

“首先要说的就是习主席的大力反腐,”刘林开门见山地说道,“说实话,从一开始我也是持观望态度的。”在他看来,当初不少人都在猜测反腐是不是“一阵风”过去就完了。但是,新一届领导集体将反腐持续进行,老虎苍蝇一起打,越打越猛,给了他和他圈子里的朋友们很大的信心,“这份信心源自于对国家公信力的信任。”他补充说。

1月1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马占成摄

刘林认为,反腐一方面将贪官绳之于法,捍卫了法治社会的声誉;更重要的是让那些原本想一门心思捞钱的不作为官员,感受到巨大的危机感,把心思都放在为百姓服务的身上。“三年里,我感觉政府部门的服务意识比以前强了,踢皮球现象少了,不用什么事情都要找后门了。这说明,我们的官场风气进入了良性导向,对于政府的信任感更强了,这可以称之为政治红利。”刘林感慨道。

就在刚刚过去的三年内,刘林在省会城市购买了改善住房,“从我的角度来看,我觉得这三年房价在合理的稳定值范围之内,买房子心里有底了,不会担心被‘忽高忽低’的价格忽悠。”刘林对习近平主席主政这三年来对于房地产和菜篮子等民生工程的价格控制表示满意,“我明显感觉到,目前的房价和中国经济,进入了成熟而稳定的增长期。而菜篮子工程,会让大家感觉到,物价稳定,供给充足,而且生活的质量逐步在提高。”

同样让刘林感到欣喜的,还有“互联网+”带来的极大改变。“作为企业的操盘手,产品除了传统渠道之外,又找到了新的销售路径,而且是直面消费者,更符合大趋势,资金的流转率得到了大大的提升,这是经济红利。”他细致地分析道。

作为国内著名实战派营销策划专家、财经作家,刘林目前已经出版了七本财经商战畅销作品,他的微博账号与自媒体订阅号同样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因此对于文艺座谈会邀请网络文学代表出席这一举动格外欣喜,“这是一个文化风向标,说明现在的文化产业和文化体系开始接地气了,开始以大众为导向了。”刘林在文学圈的诸多好友,包括不少地方省份的网络作协主席在内,也都表示,是文化革新让自身价值得到更多的体现。

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讲话。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身为财经作家,刘林的新作品也做出新尝试,在某著名移动文学APP上参赛、传播,而在这之前,传统作家很少有机会尝试使用互联网渠道传播自己的作品。“随着一批优秀网剧在网络和手机端的播出,以及院线电影质量的提升,文化给我带来了新的精神愉悦感受,这是文化红利。”刘林总结说。

在新年来临之际,习近平主席亲自敲击键盘,发出了他的第一条微博。刘林对此异常兴奋,“这标志着中国进入了信息化时代,在坚持净化网络环境之后,将有更多新的科技、人文、艺术、经济领域的新理念通过网络分享给大众。”刘林的自媒体账号收获了诸多粉丝,拿到了原创标识和打赏功能,在刘林看来,这是一种尊重感的获得,“有尊严地活着,有人权地活着,这不仅仅是我个人,也是大众所获得的信息红利。”

“阳光普照。中国梦,为时不远!”刘林期待地说道。

挑战带来机遇 创业成就梦想

这三年,对张秋实而言感触最深的就是国家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一号召,“‘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一号召可谓恰逢其‘时’,恰逢其‘势’。”作为一家企业海外事业部的总监,张秋实认为,“时”在于当今世界正逐步进入互联网时代,“互联网+”的概念已经逐步深入人心;“势”在于整个中国社会正处于剧烈的转型时期,传统行业和传统观念都在面临解构和颠覆。在这个时候提出“创业”“创新”的理念能够准确地把握时代机遇、顺势而为,“这体现出以习近平主席为领导的党中央的睿智和高瞻远瞩。”

青年创业者在蒲公英国际青年创业驿站中讨论项目进度。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炎良 摄

从自身而言,张秋实在过去的三年,也因为时代的巨变完成了个人的蜕变和转型。曾在联合利华等世界500强公司任职的他,毅然加入创业大潮,在创业公司找到自己的一席之地。“总结起来,经历了一个从大公司到创业者再到创业公司高管的转型。”张秋实分析道,环境的改变带给他三个宝贵的人生财富:危机感、非常规思维、坚韧之心。

“我们正在经历一个瞬息万变又充满颠覆的时代,昨天还不可一世的世界500强,可能今天就会然倒塌。反之,曾经默默无闻的创业小公司,可能一夜之间就会成为最大的竞争对手。”张秋实意味深长地说道,“危机意识让我们警醒,没有危机感就没有安全感。”

说到非常规思维,张秋实以诺基亚这个曾经的手机领域巨头为例,诺基亚最后被做电脑出身的苹果击垮。同样,当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还在如火如荼打价格战时,微信的诞生让通信方式彻底改变,“正常的对手都不是最可怕的,非常规的闯入者才一鸣惊人。”

当然,一切的成功都离不开坚韧之心。张秋实也提到,凡是伟大的事情都不容易,都是熬出来的,“我从创业经历中逐渐锻炼了大心脏和大心胸,这是成功创业者所必备的软实力。”

张秋实自我剖析道,习近平主席主政的这三年也是他成长最快的三年,“在变化的时代,弱者惧怕挑战,强者拥抱机遇;弱者畏惧不前,强者锐意创新;弱者知难而退,强者矢志不渝。想做哪种人,你准备好了吗?”张秋实信心满满地总结说。

相比于刘林和张秋实,北京某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李国清律师则用他一贯的理性思维,对这三年的改变进行了简要概括与总结:“依法治国基本国策,法学人士大有作为;反腐倡廉建设成果显著,能者居上,任人唯贤而不是唯亲;经济转型升级时期,提供了大量的机会;医疗保障体系完善,老有所医更加简便。”

【编辑:刘湃】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