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习近平亮出五大锦囊 带领中国跨越三大陷阱

2016年04月06日 15:15 来源:中国青年网 参与互动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6日电(记者 开可 卢冠琼)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未来应如何发展?中国青年网“习大大+”工作室在梳理中发现,针对这个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最为在意的是避免掉入这三个“陷阱”:“塔西佗陷阱”“修昔底德陷阱”和“中等收入陷阱”。

  跨越三个陷阱并非易事,这三年,有“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毅力和魄力,也有步步为营、稳扎稳打的作为。在“习大大+”工作室看来,毅力和魄力来自为人民谋福祉的信心,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就是跨越和破解三个陷阱的锦囊。

  3月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湖南代表团的审议。 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剑指塔西佗陷阱

  “塔西佗陷阱”得名于古罗马时代的历史学家塔西佗。通俗地讲就是指当政府部门失去公信力时,无论说真话还是假话,做好事还是坏事,都会被认为是说假话、做坏事。

  2014年3月,习近平到河南省兰考县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他在参加县委常委扩大会议时引用“塔西佗陷阱”说:“如果群众观点丢掉了,群众立场站歪了,群众路线走偏了,群众眼里就没有你,真的到了那一天,就会危及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他强调,党员干部要从严要求自己,保持好在群众中的形象和公信力。

  习近平曾在《之江新语》中指出:“企业无信,则难求发展;社会无信,则人人自危;政府无信,则权威不立。”回顾十八大以来,打虎拍蝇、简政放权,政治更加晴朗,政府的公信力进一步提高。

  同时,党和政府做出的承诺正在一步步实现。这也是避免“塔西佗陷阱”的重要一方面。在这些承诺中,与民众息息相关的民生问题是最引人瞩目的。

  “习大大+”工作室发现,五大发展理念中,共享理念可谓直指“塔西佗陷阱”。全国人民一同奔赴小康,一个民族都不能少,这是党和政府作出的庄严承诺。

  共享理念指出,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习近平曾说:“全面小康,一个都不能少。”共同富裕,实现全面小康社会,这不是一句空话,而是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 民生工作成果丰硕,脱贫是其中的亮点也是难点。在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两次提到脱贫问题。3月8日,习近平在湖南代表团强调,要补齐民生短板,当地党委和政府要加大工作力度,带领当地群众一起艰苦奋斗,早日实现脱贫目标。在3月10日青海代表团的审议会议上,他又指出:“‘十三五’时期是脱贫攻坚、啃硬骨头、攻城拔寨的时期,必须横下一条心,加大力度,加快速度,加紧进度,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40多年来,我先后在中国县、市、省、中央工作,扶贫始终是我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我花的精力最多。我到过中国绝大部分最贫困的地区,包括陕西、甘肃、宁夏、贵州、云南、广西、西藏、新疆等地。这两年,我又去了十几个贫困地区,到乡亲们家中,同他们聊天。他们的生活存在困难,我感到揪心。他们生活每好一点,我都感到高兴。”习近平在2015年10月的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上如是说。“习大大+”工作室从中读出了习近平满满的民生情怀。

  一个月之后,中央出台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明确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总体目标:“到2020年,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

  赢民心就是想人民所想,急人民所急。脱贫、过上好日子是人民的迫切愿望,正如习近平曾说:“民生没有终点站只有新起点。”实现这一目标就是走到了人民的心坎上,也是兑现对人民作出的承诺。

  破解修昔底德陷阱

  古希腊历史学家修昔底德认为,新崛起的大国必然会挑战现存的大国。中国的发展壮大在西方一些国家看来,带来的不是机遇而是挑战。他们不遗余力地宣扬“中国威胁论”。而五大发展理念中的“开放”理念正是对“修昔底德陷阱”的有力回击。

  以“开放”理念为指导,中国将继续坚持开放政策,为世界经济的发展提供中国机遇,习近平曾表示:“欢迎大家搭乘中国发展的列车,搭快车也好,搭便车也好,我们都欢迎。”

  2013年10月,习近平在印度尼西亚国会发表重要演讲。在演讲中,他指出,中国的发展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壮大,是传递友谊的正能量,为亚洲和世界带来的是发展机遇而不是威胁。中国愿继续同东盟、同亚洲、同世界分享经济社会发展的机遇。

  与世界各国一同发展,希望世界是“天下大美,美美与共”,“习大大+”工作室认为,习近平提出的“命运共同体”,在重要的国际问题上贡献出的中国智慧,这些都是“修昔底德陷阱”在中国不成立的有力证据。

  2013年,习近平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发表《共同创造亚洲和世界的美好未来》演讲。他强调,各国应该牢固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各国都应做和平的维护者和促进者。

  在2015年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习近平提出了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5点主张;在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上,习近平在开幕式讲话中提出了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探索未来全球治理模式的理念;在刚结束不久的第四届核安全峰会上,习近平首次提出打造核安全命运共同体。

  可以看出,习近平在国际场合的每次重要演讲都是为全球问题治理提出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中国希望的不是“一枝独秀”,而是“百花齐放,满园皆春”。

  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中等收入陷阱”这一说法,最早出现于2006年世界银行的《东亚经济发展报告》。意指当一个国家的人均收入达到中等水平后,由于不能顺利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导致经济增长动力不足,最终出现经济停滞的一种状态。

  “对中国而言,‘中等收入陷阱’过是肯定要过去的,关键是什么时候迈过去、迈过去以后如何更好向前发展。我们有信心在改革发展稳定之间以及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促改革之间找到平衡点,使中国经济行稳致远。”2014年11月10日,习近平在北京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同工商咨询理事会代表对话会时说道。

  如何才能避免陷入“中等收入陷阱”?“习大大+”工作室发现,习近平在多个场合提出过一系列措施。其中,“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他提及最多的措施。在博鳌亚洲论坛、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经济形势专家座谈会、接受外媒采访、在美出席欢迎宴会等多个场合,习近平都阐释了这一理念。他强调,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大经济结构调整力度,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将在未来相当一段时期内保持中高速增长,而且经济质量会不断提升。

  在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上,习近平表示,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在此基础上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2014年主持召开经济形势专家座谈会时,他要求加快全面深化改革步伐,推动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2015年9月,习近平在访美前夕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还指出,当下中国更加注重创新驱动,更加倚重消费拉动。

  “在制订‘十三五’规划时,党中央明确提出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曾发文分析,中国进入中等收入阶段,遇到的最大挑战是如何识别“中等收入陷阱”,避免“中等收入陷阱”,进而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成功地走向高收入并实现共同富裕。他认为,“正是基于此,党中央创造性地提出五大发展的理念,既具有十分明确的目标导向,也具有十分务实的问题导向。”

  “坚持创新发展,注重解决发展动力问题,推动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坚持协调发展,注重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着力增强发展的整体性;坚持绿色发展,注重解决人与自然和谐问题,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坚持开放发展,注重解决发展内外联动问题,进一步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坚持共享发展,注重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不断增进人民福祉,开创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胡鞍钢强调,国务院根据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建议,精心设计了“十三五”规划纲要,就是为了破解并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进而走向高收入阶段。

【编辑:李欢】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