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习近平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方法论

2016年04月07日 20:52 来源:光明论 参与互动 

  各项改革任务、制度建设要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目标聚焦、向构建发展新体制聚焦,扭住关键,精准发力,严明责任,狠抓落实,确保各项改革取得预期成效。

  ——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12月9日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九次会议讲话

  讲话阐明了2016年改革工作的总体思路和工作重点,体现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方法论,折射出创造性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世界观方法论的智慧光芒,丰富和完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改革思想与理论。

  1两个聚焦的目标导向思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项改革任务、制度建设要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聚焦,向构建发展新体制聚焦”。

  这两个聚焦的思想深刻地体现了改革的目标导向思维。

  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确定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奋斗目标。目标指引方向,目标统领中心工作,目标也是评价工作成果的重要尺度。同时,制度问题具有根本性、全局性和长远性。经济社会健康持续发展需要良好的体制机制的支撑与保障。为此,必须突出完善各方面制度,进一步完善国家治理体系,提升国家治理能力。

  2扭住关键的矛盾思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要“扭住关键”、“突出问题导向”,深刻地体现了在对现实中国社会矛盾分析基础上注重抓中心、抓关键的矛盾思维方法,体现了对矛盾运动规律的深刻认识与科学把握,它是唯物辩证方法在改革问题上的创造性运用,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这里所说的“关键”就是指“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

  “四个全面”回答了当代中国社会发展的战略目标、战略重点和主要矛盾,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必须解决的“关键问题”。所以,必须牵住这个“牛鼻子”。五大发展理念进一步为顺利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了具体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和发展着力点,为科学发展开辟了现实路径。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实践中,要学会运用辩证法,善于“弹钢琴”,妥善处理好局部和全局、当前和长远、重点和非重点的关系。这就为我们提供了科学的方法论指南。

  3精准发力的精准思维。

  经济新常态下,中国社会已进入到了以提高质量效益为中心,更加注重结构性改革的内涵式发展阶段,产业升级、结构调整、转变增长方式、提质增效成为大势所趋。与此相适应,改革也进入到了更加注重质量与效益的精细化改革新阶段。在此背景下,改革要推动经济社会健康持续发展,必须增强质量意识,更加注重作为质量统一的精准思维。从实践角度看,现如今,几乎人类所有的实践活动都会留下数据足迹。这对人们的传统思维方式(线性化、统一化、标准化思维)带来了很大挑战,呼唤着思维方式的转变,催生一种崭新的思维方式——精细化(精准)思维。

  精准发力的精准思维大大提高了改革的精准度,可解决以往改革方案针对性不强、改革措施大而全、改革效果不明显等改革“不精准”问题的弊端,把改革措施落准、落实、落细,有助于在人民群众最需要、最紧迫、最关健的实处、细处、要害处鼓劲用力,从而使改革取得更好的质量效益。

  4严明责任的主体思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要“严明责任”,“改革工作能不能落实到位,落实责任是关键”,“要抓好部门和地方两个责任主体,把改革责任理解到位,落实到位,以责促行,以责问效”,“要形成上下贯通、层层负责的主体责任链条”,确保改革方案落地生根。

  这些思想,深刻地体现了关注改革主体、严明主体责任的主体思维。主体思维要求我们关注主体命运,强化主体责任,激发主体活力,调动主体积极性,促进主体全面发展。

  改革的主体是人民,党和政府是改革的领导者和推动者。因此,明确并落实好不同类型主体的改革责任,强化主体的改革使命与责任担当意识,充分激发主体的发展潜能,最大限度地调动各种类型主体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用责任规范和约束他们的实践行为。严明责任的主体思维有助于激发和调动改革主体的能动性,为全面深化改革注入生机、活力与动力。

  5狠抓落实、确保效果的实践思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要“狠抓落实,确保各项改革取得预期成效”,“突出督查落实”,这体现了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严谨求实的实践思维。

  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既要有好的理念、思路和改革发展良策,更要有实践思维指导下的苦干、实干加巧干。“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狠抓改革方案的落实工作,使各项改革政策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在实践创造中形成推动发展的新格局,在脚踏实地的不断探索中开创全面改革的新局面,才能促使改革真正取得实效。鉴于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体现出他鲜明的实践品格与务实作风。实践思维是科学实践观的根本要求与方法论体现,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根本特征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的社会功能。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不管是落实已出台的改革,还是推出新的改革举措,都更加需要披荆斩棘的勇气,更加需要勇往直前的毅力,更加需要雷厉风行的作风”。这是由当前我国改革所面临的复杂环境、艰巨任务和阶段性特点(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决定的。狠抓落实、确保效果的实践思维,有助于改革的落实、落细和落小,能够大大增强全面深化改革的实效性。

  上述这些改革方法,深刻总结了改革开放以来的实践经验,深刻反映了当前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阶段性特点,创新了改革的方法论,为我们提供了攻坚克难、破解实践难题的重要思路,为进一步纵深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提供了重要遵循和行动指南。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可以提高我们全面深化改革实践的自觉性与主动性。

  (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李永胜)

【编辑:查云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