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三大干部学院教育培训调查:不忘初心 厚植红色基因

2016年07月04日 09:56 来源:半月谈网 参与互动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我们党已经走过了95年的历程,但我们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让干部重走当年红军的挑粮小道;在革命旧址开展体验式教学;通过情景模拟培训干部实战能力……“七一”前夕,半月谈记者在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和中国浦东干部学院采访调研时发现,三大干部学院结合各自特点和资源优势,以继承红色基因为支点,以弘扬革命精神为主题,不断创新培训形式,对全国各级党员干部开展党性教育,为党员干部补足精神之钙。

  重踏先辈足迹,不忘初心

  在离开校园16年后,38岁的延安市城乡规划局干部王强又一次当起学生。每天6时30分准时起床,7时集体跑操,白天接受专题教育,晚上和同学们一起开展班务活动。作为延安市青年干部培训班的学员之一,25天的脱产教育结束后,王强用“脱胎换骨”形容自己的感受。

  令他印象深刻的,是在延安时期中央军委和八路军总部所在地王家坪革命旧址的一次现场教学。老师向学员们讲起一段往事:毛岸英刚刚从苏联回到延安,就被毛主席派到农村去当农民,去上中国的“劳动大学”。“那一瞬间,我突然理解了延安精神,那就是艰苦奋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王强说。

  让学员们收获颇丰的革命旧址现场体验式教学,是中国延安干部学院教育培训中的一大特色。目前,杨家岭、枣园、凤凰山麓、南泥湾等16处革命旧址被确定为全国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基地,设计出各有侧重、各具特色的教学主题。

  “在枣园旧址突出体现延安时期的党群干群关系、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在杨家岭旧址着重教学新民主主义理论;在南泥湾旧址讲授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等。”中国延安干部学院一名老师告诉半月谈记者。

  《共产党宣言》导读、延安时期的民主治理、“窑洞对”及其现实启示……这是2016年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在培训干部时设置的部分课程。学员杨伟说,如此全面系统地重温经典、学习延安精神之后,自己在工作中会时常提醒自己“不忘初心”,思索“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

  中国延安干部学院一名老师告诉记者,干部培训教学以延安精神作为“压舱之宝”,重点突出党性教育、道德品行教育、党风党纪教育和国情教育,对新提拔领导干部“醒脑补钙”。

  不忘从哪里来,才知去向何方。在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当地以红军挑粮小道为场景,让学员身穿红军服、肩挑粮食,重走这段崎岖山路,亲身体验建立红色政权的艰辛,深刻感悟井冈山精神的内涵。学员张海祥在参加培训体验后说:“井冈山是一面镜子,我们寻根者要照一照自己,到底是不是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井冈山是一个火炉,要走进去融化自己,重塑一颗无畏的心;井冈山是一杆秤,让我们明白什么是最有价值的事;井冈山是一本书,翻阅后会被其中的人物故事感动落泪。”

  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梅黎明介绍,除了专题讲授和现场教学外,学员们还有与老百姓同吃同住同劳动的体验。每名学员付几十元钱,自己找一个村,和当地老百姓一起生活,重温当年党的优良作风。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组织学员们集体参观中共一大会址,回顾中国共产党诞生历程,同时,综合运用教授式、体验式、研究式、案例式等多种教学方法,在现场体验式教学和实验室情景模拟教学方面做出了自己的品牌和特色。

  学员梁冰参加了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培训后,心情异常激动,赋诗一首:“男儿几曾落泪花,峥嵘岁月远天涯。今入浦学闻故事,睹物思人情思发。志敏狱中抒心志,一曼坚贞敌寇夸。英雄不言桑梓事,满腔热血报国家。”

  红色精神作“压舱之宝”,创新多种培训形式

  2016年5月15日,井冈山茨坪红军北路36号学习室内座无虚席。井冈山老红军曾志的孙子石金龙,老红军江志华的孙女江满凤,革命烈士王佐的曾孙王华文,与武警江西省总队团以上领导干部轮训班学员面对面交流,气氛非常活跃。

  为增强红色培训的感染力,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创新培训模式,邀请革命烈士后代为学员们讲述当年的历史。听完曾志孙子石金龙的讲述,轮训班学员、武警吉安市支队政委刘新感慨地说:“曾志同志作为党的高级干部,没有用手中权为亲人谋取任何好处,她为广大干部树立了廉洁标杆。”

  红色精神的传承,不仅体现在课程设计和培训形式里,也贯穿到干部培训的日常精细化管理中。王强坦承,培训之初,曾有学员认为这将是繁忙工作之外一次难得的“调整放松”机会,但实际上,学习安排之紧凑、管理之严格出乎很多人的意料。“每个人的课桌上有名签,一目了然,没有人迟到早退。请假要严格履行手续,每顿都吃自助餐,没有互相吃请。”

  “起床吹号、吃饭打卡,现场教学要整齐列队、统一佩戴‘识别带’……越是严格管理,越能让我们迅速进入学习状态。”时任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委书记的田庆盈,曾参加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的“县委书记党性教育专题培训班”,对学院严格的管理制度印象深刻。

  走进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可以看到这里有很多实验室——党性修养主题教室、媒体沟通实验室、危机管理实验室、金融交易实验室、心理调适实验室、智慧城市演示中心等。这些实验室,大多通过情景模拟式教学,真刀真枪地培训干部的实战能力。来自宜昌市的一名学员表示:“听着老师们讲授国内国际创新的理念做法,那种‘等不得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油然而生。”

  教育培训干部要严字当头,三大干部学院领导班子及教师自身同样需要严格要求。今年6月23日至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中国浦东、井冈山、延安干部学院院长赵乐际同志在调研时表示,学习贯彻党章党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落实“学院姓党”要求、加强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从严治校治教治学的重要任务,学院领导班子和教师首先自己要认真学、认真悟、认真做,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工作、作风、家风摆进去,对照党的要求规范行为,紧密联系实际解决问题。

  学以致用,做忠诚、干净、有担当的干部

  据了解,办学10多年来,中国浦东、井冈山、延安三所干部学院累计培训各级各类领导干部和优秀人才20多万人次。在干部教育培训中,一方面注重革命传统教育,另一方面强调与现实工作相结合,讲求学以致用。

  “制约延安经济社会发展的症结何在?如何从我做起,破除藩篱,真正改变延安的投资环境?”在中国延安干部学院,一位接受培训的学员说,在讨论这个题目时,学员们热情高涨,提出不少建设性意见。

  培训期间,学员们需要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各类重大主题开展实地调研,撰写调研报告。课程讨论则直面发展中的痛点,颇具辣味。在培训班的“学员讲坛”上,王强做了“如何解决延安停车难问题”的调研报告,提出合理化改造意见,赢得学员们的热烈掌声。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的教学大纲上,列满了各种能力培训:科学判断形势的能力,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的能力,把握市场经济规律的能力,发展城镇化与城市现代化的能力,依法执政、科学执政和民主执政的能力,社会管理创新的能力,新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都是干部最急需、最想学的新知识、新能力。

  近年来,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将“城镇化与城乡一体化”列为培训重点之一,课程包括中国城镇化道路与土地政策、城市交通与管理、城市化和城市现代化的国际经验、城市住房问题与住房改革等。在小组讨论中,学员各抒己见,掀起头脑风暴。

  “办学10多年来,我们始终坚持把继承党的优良传统与弘扬时代精神结合起来,增强了教学的时代感和现实意义。”梅黎明说,实践证明,只有将历史与现实相结合,党性教育才能有血有肉,才能在参训学员身上打上深深的“井冈烙印”。

  “一次井冈行,一生井冈情,井冈山是共产党人永远的精神家园。”学员张和平表示,当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要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结合时代发展要求,使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更加璀璨的时代光芒。

  学员殷伟民在参加了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的培训之后,收获颇多。他表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继承和发扬井冈山精神,要按照‘行程万里,不忘初心’的要求,按照‘忠诚、干净、担当’的标准,立足本职,奉献社会。”(半月谈记者 陈晨 郭强 俞菀)

【编辑:李欢】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