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风清气正谱新篇——如何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查看下一页

2017年05月02日 16:55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 

  2017年春节前,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上一年全国党风廉政建设民意调查结果。数据显示,在两万多份样本中,92.9%的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效表示满意,90.9%的群众认为当前腐败案件高发势头得到遏制,93.1%的群众表示对惩治腐败有信心。这充分说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重大成效,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

  中国共产党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清正廉洁是我们党的政治本色。从诞生之日起,我们党就视腐败为天敌,与腐败水火不容。在利益多元化的今天,能否有效遏制腐败,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关系到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关系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能否顺利实现。

  一 为政清廉才能取信于民

  “清贫,洁白朴素的生活,正是我们革命者能够战胜许多困难的地方!”读过方志敏《清贫》这篇文章的人,都会被文中的这句名言所震撼。方志敏被捕后,当国民党士兵拿手榴弹威胁他掏出钱财时,他大义凛然地说:“我不比你们国民党当官,个个都有钱,我今天确实是一个铜板也没有,我们革命不是为着发财啦!”在艰苦卓绝的革命岁月,正是因为有了千千万万个无私无畏的方志敏,我们党才赢得了人民的拥护和爱戴,获得了革命胜利的不竭动力。

  廉洁凝聚人心,腐败背离民意。保持清正廉洁,建设廉洁政治,就是要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保持一心为民、不谋私利的政治局面。只有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才能获得最广泛、最可靠、最牢固的群众基础和力量源泉,这是我们党深刻洞察现实和历史、国内和国外得出的科学论断。

  结论从党的历程中来。清正廉洁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我们党一直坚守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旗帜鲜明地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从1929年把廉洁奉公的内容写进古田会议决议到1941年《陕甘宁边区施政纲领》强调厉行廉洁政治,从新中国成立前夕《共同纲领》规定厉行廉洁、严惩贪污到新中国成立后一段时间内我们党强调积极防止、坚决清除贪污腐化现象,从新时期强调一手抓改革开放、一手抓惩治腐败到新世纪强调保持清正廉洁、坚定不移反对腐败,从党的十八大以来把清正廉洁作为好干部标准的重要内容到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正是我们党始终不忘初心、奋力前进,保持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才产生了强大的感召力、凝聚力和向心力。

  结论从古代为政之道中来。“公生明,廉生威。”清正廉洁是中国传统从政美德,历代明君贤臣更是把清正廉洁作为从政之要、为官之本,老百姓也把它作为评判官员德行的重要标准。人们耳熟能详的“铁面无私廉明断案”的狄仁杰、“黑脸青天”包拯、“两袖清风”的于谦、“直言天下第一疏”的海瑞、“清官第一”于成龙等,都是人们心目中清官的典范。这些清官因为廉洁,流芳百世、广为传颂。

  结论从国际经验教训中来。腐败是世界性顽疾,建设廉洁政治也是每个国家和政权面临的现实课题。如果处理不好,就会丧失民心,丧失政权。近年来国际上不乏这样的事例。这些例子生动地警示我们,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只要搞腐败,就会丧失民心,最后落得“小船说翻就翻”的命运。

  历史警示未来,教训校正现实。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告诫全党:“为政清廉才能取信于民,秉公用权才能赢得人心。”必须把建设廉洁政治作为党的建设的生命工程,一以贯之地推进,以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和反腐败的显著成效赢得民心。

  知识链接

  中国古代廉政名言警句

  欲影正者端其表,欲下廉者先之身。

  ——(汉)桓宽《盐铁论》

  清心为治本,直道是身谋。秀干终成栋,精钢不作钩。

  ——(北宋)包拯《书端州郡斋壁》

  吏不畏吾严而畏吾廉,民不服吾能而服吾公。廉则吏不敢慢,公则民不敢欺。

  ——(明)年富

  一丝一粒,我之名节;一厘一毫,民之脂膏。宽一分,民受赐不止一分;取一文,我为人不值一文。

  ——(清)张伯行《禁止馈送檄》

  二 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

  宋代文学家苏轼所著《范增论》说:“物必先腐也,而后虫生之。”意思是东西总是自身先腐烂,然后虫子才能寄生。这句古语警示我们,党员、干部要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洁身自好,为政清廉,奠定党和国家长久发展的坚实基础。

  人生道路很长,但关键之处往往就是几步,放松自律,一时糊涂,就会铸成大错。从已查处的腐败案件看,腐败分子并不是一开始就是这样,而是有一个逐渐腐化的过程,从利用职权收小钱开始,慢慢发展到不可收拾,正所谓“针尖大的窟窿能透过斗大的风”,小贪收不住,终会成大贪。党员、干部要加强自律、慎独慎微,经常对照党章检查自己的言行,加强党性修养,陶冶道德情操,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不论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都要做到慎独慎微,始终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

  廉洁从政。为政之要在于廉洁,清正廉洁是从政道德的原则和底线。对党员、干部来说,廉洁从政不仅是立身之本,也是成事之基。必须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和政绩观,坚持人民至上观点,真正将人民置于心中最高位置,为人民谋利益、做实事,服务于民、造福于民,从而实现自己的人生追求。

  廉洁用权。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用来为党分忧、为民谋利的。各级党员、干部务必廉洁用权,耐得住清贫、顶得住歪风、经得住诱惑、管得住自己,对手中掌握的权力常怀敬畏之心,管好权用好权。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从最近身的地方构筑起预防和抵制腐败的防护网,防范被利益集团“围猎”,坚持交往有原则、有界限、有规矩,公正用权、谨慎用权、依法用权。

  廉洁修身。做官先做人,做人必修身。做人必须立德修身,做官也必须注重德行修养。党员、干部应经常照镜子、时常正衣冠,做到勤修、真炼,弥补思想认识上的不足,清除行动作为上的污垢,以毫不松懈的态度和毅力,扎扎实实地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

  廉洁齐家。“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风不正,为官难清。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处的腐败案件中,就频现夫妻共贪污、子女同受贿等“家族腐败”现象。党员、干部应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通过耳濡目染、潜移默化、言传身教,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严格要求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顶住“枕边风”,防止出现“贪内助”“纨绔子”。

  权威解读

  清正廉洁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内在要求

  张建平(中共中央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书记):无论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正是因为有广大党员、干部的清正廉洁,我们党才得到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支持,产生强大凝聚力和战斗力,从胜利走向新的更大胜利。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必须始终坚持把清正廉洁作为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作为共产党人的政治觉悟、道德品质和工作作风,着力增强党员、干部的道德自觉、行动自觉,永葆党的肌体健康和队伍纯洁。

  【1】【2】

  下一页

【编辑:陈海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