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共商共建共享 “一带一路”惠及全球

2019年04月16日 12:51 来源:南方网 参与互动 

  泰国前副总理、博鳌亚洲论坛理事素拉杰长期关注中国发展。日前,他在接受央视记者专访时表示,在过去近6年时间里,“一带一路”建设取得了很多成功。除了拉动基础设施建设和投资,“一带一路”建设还产生溢出效应,不同规模的企业以及个人都将从“一带一路”建设中获益。(4月15日央视网)

  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导致落后。2013年,习近平主席在访问哈萨克斯坦和印度尼西亚时,分别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合作倡议。近六年来,“一带一路”倡议下的“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五通建设成果丰硕,正在朝着和平、繁荣、开放、绿色、创新、文明的目标不断迈出坚实步伐。从“五通”到“六路”,从“大写意”到“工笔画”,“一带一路”倡议逐步走深走实。截至目前,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与中国签订“一带一路”相关合作文件,签署范围自亚欧大陆拓展至非洲、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南太平洋地区。

  政策沟通不断深化。政策沟通是中国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开展各领域务实合作的前提与保障,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顶层设计与政策支持。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把自己的发展与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相对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及其核心理念已被纳入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上合组织等重要国际机制成果文件,成为推动地区和平与发展的重要途径,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重要平台。数字丝绸之路、冰上丝绸之路、空中丝绸之路、绿色丝绸之路……在迈向合作共赢的道路上,一条条纽带多元联动,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开辟更加光明的前景。

  资金融通不断扩大。融资瓶颈是实现互联互通的突出挑战,资金融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2018年,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三次扩容,新纳入9个成员,成员总数达到93个,遍布世界各大洲。全球170多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会,五大洲3600多家企业参展,境内外采购商超过40万人,短短6天,按一年计累计意向成交578.3亿美元……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精彩呈现。

  设施联通不断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基础和优先合作领域。亚吉铁路开通运营、马尔代夫中马友谊大桥竣工、中欧班列开行数量突破14000列,为中欧市场双向开放打通了动脉。雅万高铁、匈塞铁路、中老铁路、中泰铁路项目建设扎实推进,瓜达尔港等重点港口项目进展顺利,国际产能合作稳步推进……设施联通的不断加强,将沿线各方连接成更紧密的利益共同体。

  贸易畅通不断提升。贸易是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贸易畅通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内容。在全球贸易持续低迷的背景下,2013至2017年,中国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贸易总额增幅为4.88%。截至2018年4月,中国与“一带一路”54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税收协定。统计显示,“一带一路”建设中,中国已与40多个国家建立了双边产能与投资合作的机制,与10多个国家,包括法国、德国、意大利、日本、新加坡等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开展了第三方市场合作。

  民心相通不断促进。“民心相通”不仅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关键基础。“民心相通”在于文化的相互理解和相互尊重,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历史文化的交集和共识,正在成为“民心相通”的重要支点。近年来,中国向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每年提供10000个政府奖学金名额,和29个国家实现公民免签和落地签,与61个国家建立1023对友好城市,占到中国对外友好城市总数的40.18%。

  共享中国机遇,共创美好未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秉承古丝绸之路精神,中国倡导的共建“一带一路”既是历史潮流的延续,更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沿线各国面向未来的正确选择。世界银行等国际机构最新研究表明,“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国际合作可推动2019年全球经济增速至少提高0.1个百分点。放眼现实,传承古丝绸之路精神,实施近6年的“一带一路”建设,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化为现实,从基础设施到经贸往来,从金融互通到人文交流,千年丝路焕发蓬勃生机,彰显中国担当和世界情怀。展望未来,从“大写意”转为“工笔画”,“一带一路”建设将更加走深走实。在打造改革开放新格局的同时,中国将与全世界携手,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宏伟目标阔步向前。(南方网李建)

【编辑:刘欢】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