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长征再出发】生根

2019年08月10日 20:53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编者按:长征是一场理想信念的远征,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我们重新再出发——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长征路万里行’移动直播报道组”来到陕西延安。从吴起县到子长县,再到志丹县,都留下了红军胜利的足迹。也是在这里,红军生根发芽,重新出发,将革命推向全国。系列报道《新长征再出发》今天推出《生根》。

  央广网北京8月10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李行健、温超)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立秋一过,吴起的黄昏渐渐有了凉意。站在胜利山下,从小在这里长大的刘振华还常常想起父亲当年在这里参加的“切尾巴战役”。

  1935年10月,刘振华的父亲刘双林跟随部队来到吴起。在与瑞金苏区相隔两万五千里征程的吴起,透过苍茫的暮色,刘双林再次看到了“中华苏维埃万岁”的标语。刘振华说,只要讲起当年的情景,父亲就难掩激动。“我父亲长征过来到吴起这里,(看到)都是土窑洞,(墙上)写个‘中华苏维埃(万岁)’‘红军胜利’这些标语,就想到当地老百姓对他们很热情,我父亲他们过来穿的都是麻草鞋,这些当地老百姓就给他们拿粮、布鞋。”

  《到陕北去》这首歌曲,远征的红军战士从甘肃哈达铺唱到了陕西吴起,唱到了陕甘苏区,一路凯歌,一路希望。

  除了起伏的黄土梁和山上的窑洞,这里都像极了赣南苏区。时隔360多天,红军战士又回到了他们称之为“家”的地方。吴起县革命纪念馆原馆长吕军说,当时中央红军只在吴起停留十三天左右。但就在这13天里,红军找到了长征一直想找的落脚点。吕军说:“当时陕北这块根据地比较大,中央红军来的时候首先看到的就是苏维埃政府的牌子,中央从马背上下来落了地,真正算回到了革命根据地,我们回到家了。(在吴起)这十三天,是和陕北人民共同战斗生活的十三天,也是革命的转折点。”

  现在因谢子长得名的子长县,当时还叫“安定县”。老红军薛应德回忆,1935年11月,13岁的他在家门口看着中央红军走进瓦窑堡。这座小城,在此后的半年里,成为中国革命的新“红都”。薛应德说:“中央红军那时候过来,我还看见了毛主席,来了七十多个人,一个长枪不带。来的时候都是冬天了,穿得单衣(破破烂烂)。”

  在薛应德的印象中,那年的冬天很冷。在红军到达20多天后,40多名村民赶制出五千多套棉衣,为的就是替红军抵挡住黄土高坡上的寒风。王锡牛的奶奶党玉兰当年是“缝衣大队”的妇女队长。他曾听奶奶讲过,当时他爸爸只有9岁,也跟着跑前跑后,领布料、送衣服。王锡牛说:“组织村里、周围的妇女开始做,那时候都是煤油灯,连夜赶,我们还问你们(晚上)看得见吗?她们说已经习惯了。”

  老百姓为什么跟红军特别亲?96岁的老红军白成宝说,除了多年来刘志丹、谢子长领导陕北人民闹革命,跟陕北人民建立了血肉深情的基础外,更因为百姓深刻地感受到,红军来自老百姓,为百姓办实事。白成宝告诉记者:“中央红军到陕北来,和老百姓关系好。给老百姓担水、扫地,老百姓也喜欢。老百姓不拥护,能站住(脚)吗?站不住。”

  没多久,薛应德和白成宝也选择加入这支“来自老百姓”的部队。当年,年龄稍大的薛应德当上了游击队的通信员,而13岁的白成宝成了一名“小红军”。

  时光飞逝八十余年,提起曾经的峥嵘岁月,白成宝仍会举起手,敬一个军礼。白成宝说:“我是1936年参加部队的,那个时候跟着安定游击队,那时比较小,才13岁,当勤务兵。连长带着打仗,那时候没枪、没子弹。枪也不好,(步枪)推一下才响一下。”

  红军就这样在陕北扎下了根,立住了脚。子长县文管所所长徐宏伟说,抵达陕北时只剩7千余人的中央红军,在瓦窑堡进驻的半年多内,队伍迅速发展壮大,近3500名青年报名参军,曾经在中央苏区出现的“母送子、妻送夫、兄弟争相上战场”的场面再次出现。徐宏伟介绍:“中央红军也在这做了大量宣传,当地老百姓积极响应,当时那个环境下,咱们这里就是红区,肯定是坚守信仰,(很主动地)支持红军,平均每两户就有一个人参军。”

  陕北,是长征的落脚点,也是革命新的出发点。吕军说,打破了敌人对根据地的围剿后,红军已经将目光投向全国。“革命从原来的流走到有了根据地,开始研究革命新的起点出发。革命的大本营要放在陕北,把革命一步步推向全国。”

  1935年12月17日至25日,中共中央在瓦窑堡召开了政治局扩大会议。徐宏伟说,“迅速开创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新局面”被确定为革命的新任务,“从瓦窑堡会议上确立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策略以后,党中央为了贯彻落实,把中华苏维埃工农共和国改为中华苏维埃人民共和国。从‘人民’这两个字就能看出,中国共产党是要争取更广泛的抗日民族力量。”

  从江西出发的红军战士,已离家万里之远;在陕北参军的红军战士,也踏上更远的征途。胜利山下,刘振华还记得与父亲的对话:出征,为了全中国的解放。刘振华说:“红军长征过来,就是胜利了,胜利了就是高兴,我父亲说他们就是为了解放全中国人民,(要把)人民都要解放了。”

【编辑:房家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