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京杭对话”以文化引领区域协调发展

“京杭对话”以文化引领区域协调发展

2019年12月16日 19:45 来源:中国吉林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近日,中国大运河文化带京杭对话活动(下称:京杭对话)在浙江杭州举行。此次京杭对话活动促成“四大成果”——“三好”(“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新行动、合作新机制、传播新探索、搭建新平台,对于中国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而言意义非凡。

  中国大运河贯穿古今、连通南北,是活化的历史文化遗产,传承着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和文明,是一部书写在华夏大地上的宏伟诗篇。其中,京杭大运河开凿最早、持续使用时间最长,与万里长城一道,构成了中国版图上一个大写的“人”字。今年2月,党中央、国务院作出重大决策部署,发布《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提出打造大运河文化带,列出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的路线图、任务书和时间表,突出以文化为引领推动地区协调发展。根据《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要求,京杭两地共同发起主办了此次活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重要指示的实际行动,只有从文化上统筹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才能更好地造福子孙万代,永续利用。

  “京杭对话”激荡运河文化的源头活水。中国大运河是世界文化遗产,也是中国国家文化名片,擦亮大运河名片,需要挖掘与传播更多大运河好故事。大运河时空跨度长,地域面积广,遗产类别多,文化价值特别高。有形的文化遗存背后,往往有着无形的文化遗产,要特别重视保护、传承、利用内涵深厚、外延广泛、异常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擦亮大运河名片,挖掘与传播大运河好故事要用好载体,这次大运河京杭对话中外媒体采风活动在杭州启动,将深入大运河杭州段大城北规划馆、桥西历史文化街区、杭州手工艺活态馆、杭钢遗址公园等地参观采访,以融合采、编、播的方式,向海内外展示大运河风貌,为大运河文化带文化挖掘、传承、传播与两地城市交流注入了新的活力。以此为起点,根据《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杭州市人民政府、中国新闻社关于大运河文化带京杭对话合作机制框架协议》,将定期开展京杭两地,以及京杭大运河沿线城市媒体采风活动,举办各种文化展览,多平台、多渠道加强京杭两地以及京杭大运河沿线城市合作,对外传播大运河文化,讲好中国故事,讲好大运河故事。

  “京杭对话”以文化引领区域协调发展。深入挖掘以大运河为核心的历史文化资源,充分调动运河沿线城市的资源和力量,构建大运河保护、传承、利用共同体,是京杭对话的初衷。本次京杭对话不仅仅是文化交流的平台,也是产业对接的平台,京杭对话活动上,京杭企业签约,推动落实两地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方面的产业合作。两地在推进遗址腾退、文物保护修缮、规划编制等工作上,都做出了积极努力,致力于加强资源共享、项目共创、人才共育,着力推动精细化保护、活态化传承、科学化利用。值得关注的是,“京杭对话”不仅要唱响”双城记“,还要带动全流域,连通京津冀城市群和长三角城市群,辐射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共建共享之路,使大运河成为传播中国形象、展示中华文明、彰显文化自信的亮丽名片。

  新时代,统筹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这一宝贵历史文化遗产,关键在于通过互动交流让千年文脉“流动”起来,让古老的运河“活化”起来,使之成为中国精神、中华文化的独特符号。据悉,明年京杭对话活动将在北京举行。期待届时沿线更多城市参与,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有关各方共聚一堂,促进互动交流,进一步激活大运河文化。也期待着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上薪火相传,共同守护中华文明的“精神密码”,向全世界讲好中国大运河的故事。(久泰平)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