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精准战“疫”,忙而不乱

精准战“疫”,忙而不乱

2020年02月06日 11:25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近日,一些干部因对疫情防控工作底数不清、情况不明被问责,一些社会捐赠的防护物资分发不及时,引发广泛关注。精准掌握疫情信息、精准推出防控措施,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要求。

  眼下全国防疫形势严峻,奋战在一线的医护工作者、重点领域和基层的干部职工,经受了较长时间的精力和体力考验,资源保障工作也经受了高强度的检验。精准防控,是时下的当务之急。

  信息精准是精准防控的前提。据媒体报道,69岁的四川雅安人侯某,隐瞒途经武汉返回雅安的事实,导致密切接触群众达100余人。本来居家隔离就可以把影响降到最低,但由于疫情信息不准,防控措施也无法对症,最终造成了严重的后果。

  精准防控,要紧紧扭住目标任务不偏离、不放松。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这是目前的主要矛盾,其他工作都要服从于这个大局,集中力量控制住重点地区的疫情,坚决把救治资源和防护资源集中到抗击疫情第一线。同时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抓好复工复产,为这场人民战争提供坚强有力的物质保障和精神保障。

  要做到措施精准到位不蛮干,需抓住关键环节。流动人员管理和去向追踪,重点人群日常监测,村屯社区、医院和公共场所防控……疫情防控要找准关键环节,采取科学而果断的措施。援助物资如何高效合理地分配,民生和日常防护用品保障如何让百姓不心慌,市场监管如何严密有效,这些都需要精准的措施办法。

  落实精准防控措施,各级党员干部要担当、负责,做好防控“最后一公里”,把每一项举措落实到人。精准防控,需要每个人都负起责任,不聚餐、不串门,戴口罩、勤洗手,把各项防护措施做到位,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他人负责。

  精准防控,不仅治标还要治本;不仅管好末梢,还得管住源头;不仅顾得眼前,还要顾得长远。要坚决防止因措施不科学不到位,造成新的矛盾和难题。

  全社会都已经动员起来了,我们要把力量和资源用到最需要、最管用的地方去,做到忙而不乱。

  眼下立春已过,鼓舞人心的好消息也越来越多。我们民族的坚韧和自信自强正在一点一点融化疫情的严冬,滋润孕育着希望的春天。

  (新华每日电讯评论员韩宇)

【编辑:王诗尧】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