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中安时评:抓住“危中之机”必能“化危为机”

中安时评:抓住“危中之机”必能“化危为机”

2020年03月03日 15:34 来源:中安在线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地评线】中安时评:抓住“危中之机”必能“化危为机”

  在此次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我们见证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见证了中华儿女众志成城、同舟共济的强大民族精神,见证了中国经济的澎湃活力和十足韧劲,充分证明疫情的冲击只是短期的、总体上是可控的。虽然疫情不可避免会对经济社会造成较大冲击,但其所带来的影响也并非完全都是破坏性的,也出现了一些契机,只要我们能够紧紧抓住这些“危中之机”,把我国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充分释放出来,就一定能够“化危为机”,全面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要抓住补短板的契机,完善国家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在抗击疫情中,中国展现出了出色的领导能力、应对能力、组织动员能力、贯彻执行能力,这些都彰显了“中国之治”的优势,但同时也暴露出了一些短板和不足。小智治事,大智治制。要以此次补短板为契机,采取切实有效的行动,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健全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健全统一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把在疫情防控中积累的经验真正转化为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体制机制。

  要抓住禁“野味”的契机,健全完善法律体系、强化源头防控。非法交易和滥食野生动物是引起新发传染性疾病的祸端,必须坚决取缔和严厉打击非法野生动物市场和贸易,从源头上控制重大公共卫生风险。日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已经通过了《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下一步还将加快修订野生动物保护法、动物防疫法等重要法律,非法交易和滥食野生动物行为将被依法严格禁止,意味着疫情防控的制度堤坝将更加牢固。

  要抓住调结构的契机,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虽然疫情对一些传统产业造成了较大冲击,但是智能制造、无人配送、在线消费、医疗健康等新兴产业展现出强大成长潜力,要进一步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用活用好政策工具箱,以此为契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加快传统产业技术改造,支持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不断提升产业链整体水平,对冲疫情对经济发展带来的不利影响,把中国经济的巨大潜力充分挖掘和释放出来。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我们完全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只要坚定必胜信念、采取有力行动,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疫情,保持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势头,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确保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如期实现。

【编辑:王诗尧】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