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荔枝网评:铆足“四股劲” 向脱贫攻坚发起总攻

荔枝网评:铆足“四股劲” 向脱贫攻坚发起总攻

2020年03月11日 15:09 来源:荔枝新闻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地评线】荔枝网评:铆足“四股劲” 向脱贫攻坚发起总攻

  特约评论员/婧蓝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入分析脱贫攻坚战面临的困难挑战,深刻阐明打赢脱贫攻坚战具备的有利条件,明确提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对于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大指导意义。疫情造成一些地区春耕受阻、扶贫产品销售运输不畅、产业扶贫困难、扶贫项目停工,面对这些问题和挑战,我们必须团结一心、凝心聚力,多举措、多途径保障脱贫攻坚的胜利果实。

  距离打赢脱贫攻坚的时间已经不足10个月,大考已经开始“倒计时”,冲锋的号角已经吹响,我们要铆足“四股劲”,向脱贫攻坚发起总攻,保持定力,持之以恒,赢得最终的胜利。

  铆足“蛇打七寸”的准劲。数据是最好的“说明书”。要在脱贫攻坚的总攻阶段更快更好地解决问题,我们就需要拿出“打蛇打七寸”的准劲。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接近完成,贫困人口从2012年年底的9899万人减到2019年年底的551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0.2%降至0.6%,连续7年每年减贫1000万人以上。全国还有52个贫困县未摘帽、2707个贫困村未出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未全部脱贫;已脱贫人口中有近200万人存在返贫风险,边缘人口中还有近300万存在致贫风险。成绩增添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动力,不足也让我们看到当前脱贫攻坚的难点和重点,要更有针对性地用力,更有效地实现“靶向治贫”。

  铆足“愚公移山”的韧劲。我们要看到脱贫攻坚时间的紧迫性,也应该明白“心急吃不了热豆腐”。越是在这样的时刻,越是需要我们拿出“愚公移山”的韧劲。越是在关键的时刻,越是需要我们绷紧思想的弦,不松动、不松劲、不松责。要找准脱贫攻坚的每一块“硬骨头”,一个一个地攻破,让坚中之坚、贫中之贫、困中之困的难题逐渐减少,直到最终变成我们期盼的“零”。

  铆足“只争朝夕”的干劲。伟大的事业,来源于梦想,成就于实干。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我们伟大的事业,是中华儿女共同的梦想,要赢得最终的胜利,不能够指望豪言壮语,而要着力拼搏奋斗,拿出“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干劲,在每一个阻碍面前埋头苦干,激发斗争意志,发扬斗争精神。拿出“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分秒必争、奋勇奔跑,才能够跑出脱贫攻坚的“加速度”。

  铆足“抓铁有痕”的狠劲。毛泽东曾说过:“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脱贫攻坚战是一场硬仗,尤其需要拿出“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狠劲,遇到问题不绕路,面对难题敢担当,解决问题巧作为,能够拿出碰一碰、斗一斗、拼一拼的劲头,持之以恒,善始善成,用科学的办法,用扎实的力度,让脱贫攻坚出实效、出成绩。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要打赢脱贫攻坚战,需要有科学周密的部署,也需要有精准的策略,摸清底数,找准问题,更需要有实实在在的行动。只有铆足劲、用对力、用真心,才能够顺利地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向党和人民交出满意答卷。(婧蓝)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