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地评线】金羊网评:在战“疫”大考中提升四种能力

【地评线】金羊网评:在战“疫”大考中提升四种能力

2020年03月15日 16:41 来源:金羊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危难面前显忠诚,挑战面前显担当。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迎难而上,科学作为,在战“疫”大考中提升四种能力,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双胜利。

  提升动态防控、相机施策的能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是各级党员干部面临的一场大考,要用全局眼光、辩证思维、担当勇气,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在工作中冷静识别、科学应变,相机决策、精准施策,有力有序地推进各项工作。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重点在“防”。要慎终如始、再接再厉、善作善成,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充分发挥社区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加强社区防控措施的落实,使所有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同时,要根据疫情形势变化,优化防控策略,防范控制好输入性风险、流动性风险和集聚性风险。

  提升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善于在基层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提高服务基层、服务企业的能力。要始终保持见微知著的敏锐性,及时发现新情况新问题,用最小的代价把问题化解在萌芽之时。要善于举一反三,在发现和解决问题中透过现象看本质、抓住规律找趋势,有针对性地出台政策措施,推动同类问题系统性解决。前进道路上,我们要放眼长远,总结经验教训,加快补齐治理体系的短板和弱项,为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筑牢制度防线。要着力完善城市治理体系和城乡基层治理体系,树立“全周期管理”意识,努力探索超大城市现代化治理新路子。

  提升化危为机、创新发展的能力。“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既有经验,也有教训。”这次疫情,对政府的应急管理能力、社会心理承受能力和群防群控能力、企业危机应对能力是一次考验,也是一次发现问题、补齐短板、创新提能、转型升级的机遇。各级党委政府和企业社会都应该思考,如何在应急状态下保持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对城市而言,要推动应急管理、公共服务等治理方式的创新;对企业而言,要推动生产经营方式创新,增强产业抗风险冲击能力;对社会而言,要创新社会资源协同整合方式,强化组织动员,建立社会心理干预和疏导体系,引导群众以积极心态共克时艰。

  提升社会引导、鼓舞信心的能力。“民生稳,人心就稳,社会就稳。”党员干部要善于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引导社会科学理性看待疫情,增强群众防范意识和防护能力,提高防范有效性。要加强舆论引导,营造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舆论氛围。保持良好的经济基本面,是增强信心的坚实基础。要在加强防控的前提下,采取差异化策略,适时启动分区分级、分类分时、有条件的复工复产。要落实落细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支持政策,有针对性地开展援企、稳岗、扩就业等工作,把时间抢回来,把损失补回来,把我国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充分释放出来。

  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也是我们的政治优势。我们相信,只要全社会众志成城坚定信心,经济社会的巨大潜力、干部群众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充分释放出来,就没有解决不了的困难、完成不了的任务,就一定能够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双胜利。(金羊网文/安子州)

【编辑:王诗尧】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