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战“疫”说理】以人民为中心:疫情防控的价值逻辑

【战“疫”说理】以人民为中心:疫情防控的价值逻辑

2020年03月16日 13:16 来源:人民论坛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党中央精准施策,对疫情展开全方位的防控。在中央和各级地方政府的防控措施中,始终把人民放在中心位置,把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权、信息知情权和防控参与权作为头等大事,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疫情防控价值逻辑。

  把捍卫人民的生命权作为疫情防控的“头等大事”

  医疗保障举措确保患者得到及时有效治疗。疫情爆发后,面对医疗物资设施的紧迫局面,党中央精准施策,多种途径保障患者的生命得到及时救治。一是医疗设施快速建设供应疫情防控。面对井喷式增长的确诊患者,以超越常规的速度,快速建成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等方舱医院,投入使用,迅速扭转了“一床难求”的局面,由“人等床”转变为“床等人”,实现了患者的及时收治。二是国家积聚强大的医护力量投入疫情防控。全国共有4万多医护人员支援疫情防控工作,有1万多重症专业医护人员参与此次疫情的重症救治工作,占全国重症医护人员的近10%。三是国家调配大量的医疗物资投入疫情防控。在党中央的统一部署下,各类医疗物资向武汉、黄冈、孝感等地快速集中,供应疫情防控。

  联防联控机制使人民与病毒实现有效隔离。在中央的统一部署下,疫情防控以“内防扩散、外防输出”的原则,实现省际联防联控、城乡联防联控。1月23日起,全国共有10余个省份启动一级响应机制。疫情最严重的武汉于1月23日封城,城市交通、城际交通全部停运,切断了人的流动,就彻底切断了病毒的传播扩散。湖北各地级城市、县级城市也先后封城,这就彻底切断了病毒向省外流动的途径。浙江、广东、河南等省份也通过切断“人流”的方法进行疫情防控,先后停止或部分停止省内或省际交通。经过长达1个多月的“居家隔离”、“居家抗疫”,病毒被“活活饿死”,实现了人民与病毒的有效隔离,使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得到保障。

  生活保障措施确保人民生活物资充足供应。国家调配全国资源,确保疫区生活物资保障。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部门联合行动,制定应急生活物资保障方案,从全国各地调取生活物资运往湖北武汉等疫情严重地区。在配送方面,各地政府部门通过协调公共资源与社会资源,迅速建立健全物流配送体系,把人民所需的生活物资实时供应到各超市、集中采买点或者居民区。在国家的统一部署下,形成了国家政策支持和集中调配、各地构建流畅的物流运输网络、各大超市和集中采买点负责储备供应、集中送货上门和居民自行采购相结合的人民生活物资保障体系,消除了疫情防控人民生活物资的后顾之忧。

  把保障人民的知情权作为疫情防控的“关键因素”

  疫情信息实时发布。疫情防控一方面要保障人民的生命安全,另一方面要及时发布疫情相关信息,让老百姓及时了解真实信息。一是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务院每天召开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公布全国疫情防控最新信息。各省市也定时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疫情最新信息。疫情最为严重的湖北为例,截至3月中旬,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共召开40多场新闻发布会,实时公布最新的疫情信息。二是通过网络载体实时公布信息。各地通过官微发布疫情实时信息。新浪网、百度等网络平台,通过实时收集全国信息汇总公布的方式,向人们公布全国疫情防控的各项信息。网络上的“肺炎疫情实时动态播报”,可查找每个省市的具体情况,也可以浏览各地的最新疫情资讯,还可以查阅自己所住社区、所乘交通工具的疫情情况等。

  及时辟谣各种疫情谣言。在疫情产生海量信息充斥网络、媒体时,各种关于疫情的谣言信息也不断以各种方式和渠道传播。疫情谣言不仅扰乱社会秩序,给人们带来恐慌情绪;还会误导公众,让人们对政府的疫情防控措施产生错误想法,影响疫情防控工作的顺利开展。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防止谣言信息误导公众,各大“官微”联合开展疫情辟谣工作,使人们及时获取准确有效的疫情信息。人民日报官微针对疫情谣言,定期展开辟谣工作。比如,针对“熏醋可以预防新型冠状病毒”、“钟南山院士建议盐水漱口防病毒”等,及时进行辟谣,让人们正确的预防新冠肺炎病毒的方式方法。伴随着疫情的发展,各种谣言信息不时出来“捣乱”,扰乱人们的视线,打乱疫情防控工作秩序。但是,在各级政府和媒体的努力下,面对各种谣言,及时、准确、有效地进行了辟谣,确保真实信息、有效信息实时传递给人们,使人们对疫情发展、疫情防控的相关动态有全面了解,利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也利于疫情防控时期人们生活、工作、学习的有序进行。

  把激发人民的参与权作为疫情防控的“内生动力”

  疫情防控取得胜利,最根本的是要以人民为主体,发动群众、依靠群众,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各个层面的工作。

  积极动员人民投身疫情防控。在疫情防控中,除了发动广大医护人员投身抗疫一线,还要动员其他行业工作人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在武汉火神山、雷神山等方舱医院建设过程中,广大建设者夜以继日,坚持24小时施工,创造出中国制造的“时间奇迹”。在武汉疫情防控期间,为保障人民群众的基本生活保障,物流工作人员、超市工作人员、公交车司机、私家车主等积极行动,以组织或自组织的方式,投入到基本生活物资的运输、配送、分配过程中,每天把上万吨的蔬菜、水果、米面、肉类等生活物资运送到千家万户,保障人民群众基本生活物资充足供应。还有数以万计的志愿者自愿参与疫情防控,在社区、超市、农村、公共场所都可以看到志愿者参与到量体温、检查证件等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实了疫情防控一线力量,确保疫情防控顺利、有序开展。

  积极动员人民配合疫情防控。疫情防控一方面需要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其中,直接贡献力量;另一方面需要广大人民群众理解、支持国家和各地政府的疫情防控措施,以自身行动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各地政府通过政策宣传、新闻报道、网络推送等多种方式,把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传送给广大人民群众,使人民群众尽快了解疫情防控要求,遵守各项规定。比如,尽量待着家里、不参与集体活动等。广大人民群众也积极影响国家号召,在“宅家”的同时,创作出“宅家”的小视频、网络漫画、网络段子等,号召、提醒、教育人们,把“宅家”作为配合疫情防控的“标准动作”,喊出了“宅家就是为国家作贡献”的抗疫口号。

  (作者:王海建,华东师范大学讲师)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