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凝聚“向心力”画好“同心圆”

凝聚“向心力”画好“同心圆”

2020年03月18日 19:26 来源:海南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凝聚“向心力”画好“同心圆”

  战斗堡垒。 (图/朱慧卿)

  □ 刘涵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但依然严峻复杂,容不得丝毫懈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定必胜信念,咬紧牙关,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巩固疫情防控向好态势,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就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及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

  增强政治定力,坚定必胜信心。疫情暴发后,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中国疫情发展,其中出现某些专门针对中国疫情的负面声音。面对谣言引发的冷漠、冲击以及各种挑战,党员干部要增强政治定力,站稳政治立场,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在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当前,形势仍很复杂,任务仍然艰巨,在这场人民战“疫”考验面前,只有增强政治定力,强化政治自觉,才能凝聚“向心力”,画好“同心圆”,确保上下同心,凝聚共克时艰的强大合力。广大党员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自觉锤炼党性,忠于党,忠于人民,切实做到守土负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对某些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中表现出的思想犹豫不决、态度摇摆不定、行动拖沓懈怠、不作为,甚至隐瞒真实情况的不良行为坚决说不。同时,还要主动作为,积极回应国际关切,讲好中国抗“疫”故事。

  树立全局观念,强化责任担当。“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树立全局观,就要站在大局看问题,从整体、全局出发对事态进行综合研判,自觉把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思考,认清大局,服务全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疫情防控要坚持全国一盘棋。自疫情暴发以来,从中央到地方纷纷行动起来,自觉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正是这样的强烈的全局观念,汇聚了共同防控疫情的强大合力。“全国十九个省份对口支援湖北武汉以外的其他市县”“10天10夜,火神山医院建成”……病毒无情,人间有爱,个体力量虽然有限,但只要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就一定会取得战“疫”最后的胜利。连日来,在疫情防控中,我们切实感受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温情,感受到了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树立全局观念、大局思维,是决胜战“疫”的重要保障。打好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要自觉维护大局,确保政令畅通,高效执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要将局部工作置于大局之中,既考虑本地区的防控需要,也考虑对全国的影响,坚持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

  加强党性修养,锤炼政治品格。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疫情防控是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也是检验党员干部初心使命的考场,更是检验党员干部人民情怀的“炼金场”。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面前,与病魔抢时间,需要广大党员干部加强自身建设,挺身而出、冲锋在前,用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守护广大群众的生命健康,诠释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越是关键时刻,越见精神品质,越见党性修为。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把身份亮出来,把先进性摆出来,发扬担当精神,弘扬严实作风,主动在疫情防控中接受党性锻炼和实践检验,确保把各项防控措施抓细、抓实、抓到位。

  狠抓政策落实,务求工作实效。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践行初心使命,体现在一个个政策落实上,体现在疫情防控的具体成效上。面对疫情,如果作风不实、能力不足,导致落实不力,党中央的疫情防控决策就难以产生应有效力,就会导致社会局面陷入混乱。要思想同心,深刻把握与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步调一致,对于中央作出的决策部署,必须无条件服从,绝对不能消极应对。要自觉扛起政治责任,强化责任担当,严实工作作风,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决策部署,抓实抓细各项防控措施。各级党委要坚决服从中央指挥,做到令行禁止。对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不力的,要敢于批评,责令其立即整改。对不服从统一指挥和调度、本位主义严重的,对不敢担当、作风飘浮、推诿扯皮的,除追究直接责任人的责任外,情节严重的还要对党政主要领导进行问责。对失职渎职的,要依纪依法惩处。(作者单位:海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王诗尧】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