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对境外疫情保持清醒头脑

对境外疫情保持清醒头脑

2020年03月23日 13:21 来源:经济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在中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大背景下,境外疫情扩散蔓延,对于各国人民的健康和世界经济发展产生不利影响,也对我国的疫情防控带来新的挑战。

  基于这种新的挑战,我们更有必要保持清醒头脑。近来,舆论场上出现了一些“我们要‘好’了,别人要‘完’了”、“活该”、“跪求也不理”之类的言论,通过各种自媒体广为传播。这显然是一种错误心态。病毒是全人类共同的敌人。任何情况下,我们都不能有一种上岸者的心理。特别是在全球应对疫情的舆论场上,这类舆论既不利于中国的疫情防控,也不利于疫情防控国际合作。除了让境外一些长期诋毁中国的媒体利用外,没有任何其他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从一开始就明确要求加强疫情防控国际合作,体现负责任大国担当。中国抗击疫情,得到了国际社会的援助,同时,我们也向有些疫情扩散国家和地区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认可。特别是我国强大的抗疫物资生产体系,不仅为我国的疫情防控源源不断提供着巨大的物资保障,现在也开始逐渐为世界作贡献。

  在舆论场上,近期广为流传的“一省包一国”“派个省队出去给他包了”的言论,显然是傲慢的、错误的,也不客观,没有做到从实际出发,看似在张扬中国的强大,其实却很容易误导国际社会。我们仍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我们能把国内疫情控制住,靠的是党的坚强领导,是我们举全国之力的制度优势,是我们“白衣战士”披甲逆行的忘我牺牲精神,相关努力和付出是巨大的。同时,作为一个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大国,我国肯定要与世界各国携手应对、共同努力,向有些疫情扩散国家和地区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可是我们还没有足够的能力去把各国的疫情防控“包”起来。对此,应保持足够的清醒认识。

  疫情防控是场大考,舆论场也是其中的一个考场。在舆论场里,一些人为了抓眼球、赚流量,选择使用一些“生猛的”标题和狭隘的“大侠”式语言,显然和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不和谐,也不利于促进世界人民团结抗疫。大疫当前,舆论场需要更多的正能量、需要更多的担当、需要更多的冷静思考、需要更多的坚韧不拔斗争精神。具体到每个人,我们不去转发这些不当言论,也相当于在隔离舆论病毒。(金 参)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