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长白时评:发挥制度优势,在希望的田野上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长白时评:发挥制度优势,在希望的田野上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2020年03月28日 23:44 来源:中国吉林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解决我国当前主要矛盾和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举措,是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要深刻认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扎扎实实把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好。办好乡村振兴这件大事,要发挥制度优势、坚持党的领导、激发内生动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办好乡村振兴这件大事,要发挥制度优势。“人心齐,泰山移”。集中力量办大事,是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既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必须举全党全国全社会之力,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目标、更有力的举措,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谱写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新篇章。

  办好乡村振兴这件大事,要坚持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办好农村的事情,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党。必须继承和发扬党管农村工作的宝贵传统,加强和改善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把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农民群众脱贫致富、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的发展优势。

  办好乡村振兴这件大事,要激发内生动力。天雨虽宽不润无根之草。要激活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农民群众最关键。不管是大包干还是乡镇企业,不管是土地流转还是特色乡村,农民群众的创造实干让广袤乡村迸发出强大活力。从各地实际情况出发,充分发挥文化的力量,以村规民约、新乡贤、家规家训等方式,推动大家“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必将为希望的田野绘就收获的金色。

  办好乡村振兴这件大事,必须打赢脱贫攻坚战。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全国还有52个贫困县未摘帽、2707个贫困村未出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未全部脱贫。必须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亿万农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决定着我国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向着美好未来进发,14亿多中华儿女就应在党的领导下,充分发挥制度优势,切实增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快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希望的田野上努力绘就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新画卷。(林溪)

【编辑:郭泽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