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天府网评:打通复工复产的“毛细血管”

天府网评:打通复工复产的“毛细血管”

2020年04月10日 16:12 来源:四川在线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地评线】天府网评:打通复工复产的“毛细血管”

  习近平总书记在4月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要坚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抓紧解决复工复产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复工复产如同人体的血液循环,目前“大动脉”越来越畅通,但具体到每一家企业、每一个环节的“毛细血管”,还需要进一步畅通。各地要互相借鉴成功经验,坚持问题导向,做到精准发力,全面打通复工复产的“毛细血管”。

  打通复工复产的“毛细血管”,要借鉴成功经验。不可否认,疫情的发生,确实给一些企业在招工用工、资金周转、市场销售、物流运输等方面带来困难。当此之时,一些地方积极当好“红娘”,围绕企业所急、所缺、所需,积极“牵线搭桥”,服务帮办,打出援企助力的“组合拳”。比如:北京找准企业复工复产之痛的穴位,从“食、住、用、行”4个方面,出台10条实打实的措施,对于企业的痛点、堵点进行精准发力,可以说是化解企业难题、保障全面复工复产的及时雨;天津建立“三人小专班”的工作机制,采取短平快的工作方法,点对点解读政策,门到门帮助对接,真正实现了精准精细帮扶;浙江以贴心暖心的“望闻问切”,帮助企业化瘀止痛、舒筋活血……各地要互相借鉴成功经验做法,用复工复产的“他山之石”攻“本地之玉”。

  打通复工复产的“毛细血管”,要坚持问题导向。复工复产的企业,往往各有各的难处,防护准备不足、招不到劳动力、产业链配套企业尚未复工、资金缺乏……不一而足。要让企业开足马力生产,首先要摸准脉搏,找准问题。复工复产涉及诸多具体问题,比如有的是一次会议的场地,有的是需要某种原材料,有的是急需运输一车货物,有的甚至只是缺少流水线上一个特定型号的零件……这就需要各地从“小问题”着手,进行“地毯式”摸排,了解企业经营的痛点、难点、堵点,进行点对点、定制化的纾困。同时,受疫情影响,钢铁、汽车等行业库存上升,而医药、防疫消毒用品及化工原材料等行业则需求陡增。一些行业去库存是当务之急,另一些行业则需要增库存,因此各地要精确掌握需求信息,“量体裁衣”提出解决方案。

  打通复工复产的“毛细血管”,要做到精准发力。打通企业复工复产的每一根“毛细血管”,关键在精准,必须多下“绣花”功夫、做足“精细”文章,每一个链条都不能“卡壳”。各地要从细微之处入手,落实好已出台的政策“组合拳”,联手打通企业复工复产的痛点、堵点,精准、细致有序做好复工复产有关工作。要深入到企业了解掌握具体情况,一家一家对症下药,一件一件协调服务,积极帮助企业解决材料供应、货物运输、市场对接等问题。比如:某家企业复产,但上游企业未复产,从外地进原材料、配套件可能面临断货等问题,要协调本地供货渠道解决;有的企业缺资金,相关部门不妨采取政银企会议的形式帮助协调;疫情造成企业订单变化,相关部门要及时了解,指导企业作相应调整……各地要精准发力,确保复工复产畅通无阻。

  细节决定成败。在复工复产中,各地要多看看哪些堵点还没有打通,多想想哪个环节还可以加强,多问问还能做些什么,多想一步、再细一些、抓实一层,努力让复工复产更快、更顺、更有质量。(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