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紫金e评:锤炼“长期两线作战”的能力

紫金e评:锤炼“长期两线作战”的能力

2020年04月11日 17:08 来源:中国江苏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地评线】紫金e评:锤炼“长期两线作战”的能力

  作者:刘庆传

  既要抓好疫情防控,又要抓好经济社会发展;既要警惕“黑天鹅”,又要防范“灰犀牛”;既要保安全抓环保,又要谋创新促发展,这些都要求领导干部,要锤炼“长期两线作战”的能力,从思想、能力、作风上适应两线作战的现实,在风雨前行中赢得两线胜利。

  新冠肺炎疫情是“不速之客”。最初人们预期,疫情会像当年非典一样,来得猛去得快,只要把手头工作放一放,全力战“疫”,一切就能恢复正常。从目前看,虽然我国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进一步巩固,复工复产取得重要进展,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加快恢复,可国际疫情持续蔓延,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剧,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在较长一段时期内处于两线作战状态,恐怕很难避免。面对外部环境的变化,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我们必须强化底线思维,做好较长时间两线作战的准备。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中国人自古就有很强的危机意识、忧患意识。在前进的道路上,有风和日丽,也有风雨交加,并不奇怪。很可能这种病毒被战胜了,新的挑战又在酝酿;一个“黑天鹅”被化解了,下一个“黑天鹅”又在路上。正因为此,我们说“有风有雨是常态,风雨无阻是心态,风雨兼程是状态”,我们说“要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也正因为此,我们要习惯“风雨兼程”,适应“两线作战”,善于“左右进击”,勇于在认识风雨中适应风雨,在笑对风雨中战胜风雨。当前,既要摒弃“坐等疫情过去再说”“疫情之下发展慢一点也能理解”的不作为思想,又要防止只重发展不顾安全的倾向,统筹协调做好“常态化防疫”,把“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发展开放型经济”等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既要“严防控”又要“促发展”,既要“弹钢琴”又要“走钢丝”,对干部的战略统筹能力、坚守底线能力、应急处置能力、依法行政能力、治理现代化能力等提出了很高要求。单线作战时能够游刃有余,两线作战时能否一如既往?这确实是对干部能力、水平、作风的大挑战、大考验。直面考验,各级干部要重学习、长本领、增能力、长见识、强作风,既增长责任担当之勇、科学防控之智,又提升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在实践中锤炼“长期两线作战”的能力。

  人在事上磨,方能立得住。不管是“严防控”“促发展”,还是其他两线作战,是对干部的大考,同时也是干部提升能力的机遇。越是在风雨中前行,越能磨练人的意志和毅力;越是两线作战,越能考验识别干部,越能提升锻造干部。“大战之考”固然来得突然,两线作战固然是挑战,但是,只要做好充分心理准备,增强必胜信心,更加注重加强学习以提升本领,更加注重加强调研以了解实际,更加注重加强作风以应对挑战,就一定能够在风雨中迎来彩虹,在迎接挑战中战胜挑战,在两线出击中赢得两线胜利。(刘庆传)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