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京彩好评:复学专列,托起疫情下的求学梦

京彩好评:复学专列,托起疫情下的求学梦

2020年04月16日 20:46 来源:千龙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地评线】京彩好评:复学专列,托起疫情下的求学梦(漫评)

  开学日期临近,为了帮助在省外就读的学生顺利返校,今天下午,山东首趟复学专列从济南发车,开往新疆石河子。

  复学专列,是疫情下着眼于特定群体开行的列车。随着各地开学,庞大的出行需要加之疫情下的交通运力受限,造成了“复学难”的困境。铁路方面利用既有线路开行复学列车,既解决出行难题又打开了市场,一举双得。

  复学专列自带民生“属性”。复学专列同旅游专列、扶贫专列、民工专列等列车一样,为的是将服务延伸到更多地方、惠及更多人群。教育是一个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学生群体一直是铁路关注与呵护的重点。为方便学生出行,铁路近年来不断推出新举措,学生证半票制、送票到校园、学生团体票、定制列车……无不反映出铁路部门对学生的真诚关怀。而在疫情期间及时开行复学专列,服务加量价格却不加价,向社会传递出满满的正能量。

  复学专列具有安全“底色”。1017名学生进疆复学,如果采用大巴车运输,路途遥远且耗时较长,中途休息时还需要不停集中和疏散,无疑增加了交通安全和交叉感染的风险。复学专列“点对点”和“一站直达”的运输方式,快捷、舒适、安全,让学生舒心更让家长放心。不仅如此,铁路部门在学生进站、候车、乘车等环节上采取严格的防疫措施,增加对候车室、站台等重点区域的消毒通风频率,并配备应急药箱、体温计、听诊器等医用器材和药品,开通绿色通道保证学生安全出行。

  复学专列迎合市场“味蕾”。不论是社会发展还是疫情要求,单一的经营模式已经无法适应新时代、新要求,面对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走进市场”是解决矛盾的“金钥匙”。铁路部门利用自身线路辐射广、性价比高的优势,着眼于学生群体的出行刚需,既为铁路客运改革提供了突破口也为铁路对接市场提供了无限可能。更为重要的是,复学专列在学生心中种下一颗美好的“种子”,无形中培养了潜在的“消费群体”,具有长久的影响。

  复学专列,托起疫情下的求学梦牵动着民生。它从社会需求出发,探索受众心理,用真诚服务带来便利和服务。我们也希望复学专列越开越快、越开越好,促进民生理念与市场思维的“双落地”。

  (文/赵传龙)

【编辑:王诗尧】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