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金羊网评:延伸服务半径,让“新基建+民生”激荡消费新蓝海

金羊网评:延伸服务半径,让“新基建+民生”激荡消费新蓝海

2020年04月17日 21:12 来源:金羊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地评线】金羊网评:延伸服务半径,让“新基建+民生”激荡消费新蓝海

  在一手抓抗疫,一手抓经济的“双线”作战中,不仅要很好地保障先导产业引领发展、传统产业赋能升级,更要下功夫助推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成势,尽快助经济社会发展一臂之力。

  近期,中央多次强调,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紧跟中央部署,有关部门和各地纷纷出台相应措施。在培育好传统产业的同时,大力推动新型产业发展,这对有效扩大内需,提升社会服务功能,进一步改善民生,增强人们生活幸福感、获得感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新基建”御风而来,给人们打开了全新的思考方式。特别是随着对万物互联的持续深入推进,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基建”将带来更多的消费体验,支撑更多民生应用。而在整个抗疫过程中,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基建”紧紧拥抱“民生”,带动各类服务领域迭代升级,不论是对抗击疫情,还是提供消费体验,都带来了不俗的表现。比如,依托5G技术,远程会诊为疫情一线送去更多医疗资源;借助“云课堂”,各地实现了停学不停课;利用网络新科技,很多地方推行“云春耕”,让农业插上现代化的翅膀。

  深挖“新基建”活力,还需在信息化服务上多下功夫。产品服务越贴近市场和消费者需求,就越具生命力。当今社会,大数据与各行业加速融合,智能家居、金融服务、电子商务、健康管理等新型信息消费服务焕发生机活力,带来越来越多的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当然,更大范围激发“新基建”潜能,还需在“新”上下功夫。比如,要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需要,加大5G网络建设力度,持续做大做强“云经济”,为各地创新商业模式提供基础支撑;应持续加大信息化发展力度,将先进技术、民生服务向基层延伸,扩大覆盖面,让更多人受益的同时,进一步打开消费“新窗口”,撬动经济社会更加优质高效快速发展。

  培育“新基建”土壤,还需在补齐民生短板上找突破。“新基建”与民生领域粘合度越高,人们就越离不开“新基建”,“新基建”就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当前,一些地方教育资源、医疗卫生资源、养老护理资源短缺现象比较突出,加之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们消费方式也在朝着多样化发展,比如“夜经济”的兴起就是市民消费方式变化的直接体现。对此,“新基建”更要瞄准民生需求,补齐民生短板,联动社会管理机构,为人们创造更加便利、快捷的生活工作环境,进而形成“新基建”与消费的良性互动、协调发展。

  提升“新基建”实力,还需打开国际思维和视野。放眼全球,以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为代表的数字经济正在进入下半场,成为市场竞争的重要“发力点”。因此,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中,尤须瞄准世界先进技术水平,投入力量科研攻关,加强技术合作交流,在创新创造中不断增强自身实力和水平,抢占全球技术高地,切实增强“新基建”的发展后劲。

  显而易见,“新基建”一头连着巨大的投资与需求,一头牵着不断升级的强大消费市场,注定是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积极布局“新基建”,将有助于为我国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带来新空间、促进新发展,尤须牢牢抓在手上,须臾不可放松。(金羊网 文/周军)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