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秦平:扎实办好民生实事,让获得感成色更足

秦平:扎实办好民生实事,让获得感成色更足

2020年04月25日 18:51 来源:陕西传媒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地评线】秦平:扎实办好民生实事,让获得感成色更足

  4月20日至23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来到商洛、安康、西安等地,深入自然保护区、贫困山区、社区、学校、企业等,了解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脱贫攻坚、复工复产等情况,就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打赢脱贫攻坚战进行调研,看望慰问干部群众。习近平总书记在调研中指出,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办好民生实事。

  “天下顺治在民富,天下和静在民乐。”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党中央想的就是千方百计让老百姓都能过上好日子。”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贯穿于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之中。越是发生疫情,越要注意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扎实办好民生实事,必须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好就业大文章、提纯获得感成色。

  扎实办好民生实事,必须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农村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当前,全国还有52个贫困县未摘帽、2707个贫困村未出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未全部脱贫。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必须瞄准突出问题精准施策,做好剩余贫困人口脱贫工作,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各项目标任务。

  扎实办好民生实事,必须做好就业大文章。就业是民生之本,就业也是财富之源。不断改善民生,就必须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多渠道促进就业创业。以脱贫攻坚为例,就业扶贫就堪为“稳定器”和“压舱石”。疫情发生以来,一些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受阻,收入减少。对冲疫情影响,必须加大脱贫攻坚项目开工复工进度,尽快打通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就业之路。

  扎实办好民生实事,必须提纯获得感成色。民生工作离老百姓最近,同老百姓生活最密切。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民生工作存在于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脱贫攻坚和稳就业都是其重要的组成部分。党员干部必须守初心担使命,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就业、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等突出问题,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关键时刻看担当。党员干部就应统筹做好就业、收入分配、教育、社会保障等各项工作,自觉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苦在一起、乐在一起,办好解民忧、纾民困、惠民生、暖民心的实事好事,让14亿多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秦平)

【编辑:王诗尧】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