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地评线】荔枝网评:发展文化新业态要有“金点子”

【地评线】荔枝网评:发展文化新业态要有“金点子”

2020年05月03日 15:23 来源:荔枝新闻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国家统计局4月30日公布数据显示,一季度,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国文化企业受到较大冲击,营业收入下降明显,但以互联网为基础的文化新业态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据对全国5.9万家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企业调查,文化新业态特征较为明显的广播电视集成播控、互联网搜索服务、互联网其他信息服务、数字出版等16个行业小类实现营业收入5236亿元,增长15.5%,保持较快增长。

  疫情给新业态新产业创造了发展机遇,而这些新业态新产业大多都是以互联网为基础,从数字化中汲取发展动能。文化新业态同样如此,在文化产业整体下滑的形势下,数字文化产业等以互联网为基础的文化新业态却能够逆势增长,展现出了充足的韧劲和巨大的潜力。在疫情发生之前,数字文化产业在国内本就已经打下了良好的发展基础,而疫情对大众消费环境和消费习惯的改变,为数字文化产业按下了“加速键”,并且伴随着5G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提速,将给数字文化产业提供更完善的设施和技术支撑。把握好这次“危中之机”,数字文化产业的前景将更加广阔。

  创意是数字文化产业的生命力。无论是在技术上的开发应用,还是内容上的构思设计,数字文化本质上就是要带给消费者新鲜的体验,这种体验一定是传统文化产业难以提供的,而且也是其他数字文化企业还没有创造出来的,要实现这一目标关键就在创意。创意不是空洞和虚无的,而是数字文化产业必须具备的核心竞争力,企业一定要站在消费者的角度去思考,什么样的产品是与众不同、独一无二、能够让消费者眼前一亮的,才能找准发展的方向。爆红全球的李子柒,开博物馆文创产品先河的故宫文创,就是靠独特的创意抢占了市场先机才获得成功。数字文化产业的领军者无一不是靠无与伦比的创意立足的,这就揭示了数字文化产业的成功路径。

  那么好的创意从何而来?“金点子”不会凭空而来,也没有固定的路径可循,否则就不是创意而是“套路”了。创意是智慧火花碰撞的结果,但是多触发一些智慧的火点还是有方向可以努力的。其一,要准确把握市场需求,了解消费者的所需所盼,消费者需要哪方面的产品和服务,就要往哪方面下功夫、想点子;其二,要善于从新技术中获取力量,现在5G、VR、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层出不穷,这些对消费者而言都是有很强新鲜感的新事物,要把这些新技术及时应用到数字文化产业来,给消费者源源不断提供富有吸引力的新产品和新服务;其三,要注重多种业态的融合,今后各类产业的发展不是孤立的,互联网在不断打破产业间的壁垒,数字文化产业应当顺势而为,主动推进跨界融合做好“+”文章,“数字文化+体育”“数字文化+旅游”等都大有可为。

  曾有业内专家预测,未来10到15年,数字文化产业将形成一个超过80万亿元的大市场,现在就是各家企业抢滩登陆的关键时刻,行业内的竞争越来越激烈,谁有突出的创意,谁就能拿到竞争的主动权。而只有产业整体创新能力不断提升,产业的生命力才能持续旺盛,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胡蔚)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