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战“疫”说理】在战“疫”中磨砺出彩青春

【战“疫”说理】在战“疫”中磨砺出彩青春

2020年05月04日 13:21 来源:人民论坛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寄语新时代青年强调,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青年是国家的中坚力量,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先锋队和生力军,是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和奉献者。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是新时代青年必须肩负的责任与使命。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对未知的病毒,面对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年轻的“90后”迎难而上、挺身而出,在疫情防控斗争中舍生忘死,负重前行,用稚嫩的肩膀担负起用生命守护生命的时代责任与历史重任。他们义无反顾、拼尽全力,彰显了热血青春的蓬勃力量,展现了不畏艰险、勇于担当、探索创新的优良品格,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进取精神和实际行动诠释了对祖国对人民的挚爱,以冲锋在前、舍我其谁、共克时艰的精神力量奏响了一曲曲乐于奉献、不怕牺牲的青春壮丽之歌。他们大力弘扬五四精神,开拓创新、奋发有为,在战“疫”中锤炼信仰、胆略和意志,在战“疫”中历练、蜕变和成长。他们是抗疫榜样精神的优秀注脚,用青春、汗水、知识和智慧将新时代青年的使命担当与光辉形象谱写在战“疫”一线。

  战“疫”中彰显的青春力量在信念坚守中升华。“功崇惟志,业广惟勤。”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心中有信仰,脚下才有力量。理想信念是安身立命的根本。没有牢不可破的理想信念,没有崇高理想信念的有力支撑,要取得疫情防控的胜利是不可想象的。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年轻的“90后”们把理想信念融入战“疫”之中,担负起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奏响新时代的青春之歌。他们毅然放弃休假,写下请战书,按下红手印,以辛勤与汗水的负重前行换来岁月静好,以血肉之躯筑起守护生命的钢铁长城,以忘我工作、务实进取的敬业精神更好发挥表率作用。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一张张稚气未脱的可爱面孔,一个个感人肺腑的震撼画面,汇聚成磅礴的青春抗疫力量,在风雨中做到头脑始终清醒、立场始终坚定,展现了当代青年血脉中流淌的家国情怀和红色基因,诠释了他们对理想信仰的不懈追求与执着坚守。

  战“疫”中彰显的青春力量在接续奋斗中展现。“少年负壮气,奋烈自有时”。细微之处见精神,艰难之时显品格。在抗击疫情的危难时刻,当代有志有为青年以接续奋斗的美丽姿态擦亮青春最靓丽的底色,不负韶华。“幸福生活是奋斗出来的”。“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中国民族是具有伟大奋斗精神的民族,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就是由点点滴滴的努力奋斗汇聚而成的。面对凶猛的病毒,广大青年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他们立足于本职工作,履职尽责,让初心和使命与现实载体相结合,让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积淀的奋斗精神与文化传统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接续传承。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广大青年直面挑战、迅速行动,以“等不起”的紧迫感和“慢不得”的危机感与时间赛跑、与历史并进、与时代同频共振,以争分夺秒的中国加速度同病魔较量与死神博弈,抢时间、赶进度、补损失,千方百计走在时间前面,紧紧遏制住疫情蔓延的喉咙,把落下的进度赶回来,把疫情造成的损失夺回来,在平凡岗位上续写不平凡的抗疫故事,在甘于奉献、吃苦耐劳的奋斗拼搏中书写英勇抗疫的青春图谱,让伟大奋斗精神成为新时代的最强音。

  战“疫”中彰显的青春力量在攻坚克难中闪光。“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各族青年积极响应党的号召,踊跃投身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真情奉献。面对重重困难与挑战,广大当代青年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顽强意志,充分发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大无畏精神,闻令而动,坚忍不拔,不惧风雨,勇挑重担,奋发实干,厚植青春的蓬勃力量。他们冲锋在前,主动请缨上“战场”,坚持啃最硬的骨头、挑最重的担子,不畏风险、勠力同心、共克时艰。艰难的抗疫历程和来之不易的抗疫阶段性成果,充分彰显了久经磨难的中华儿女有着同一切艰难险阻斗争到底的精神气概。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五四运动以来,百年风云际会,中国青年英才辈出。青年是最富活力、最具创造性的群体,是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重要力量。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以远大理想抱负、深厚家国情怀激扬奋斗精神,汇聚磅礴力量,在担当中锻炼自己,提升自己,奉献自己,让青春的蓬勃力量在不懈奋斗中绽放光芒,展现风采,为夺取疫情防控全面胜利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砥砺前行、攻坚克难,奉献青春力量,无愧于时代感召、人民期望、历史重托。

  (王克:人民论坛网评论员)

【编辑:朱延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