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环球网评:五四精神历久弥新,爱国主义代代传承

环球网评:五四精神历久弥新,爱国主义代代传承

2020年05月04日 20:13 来源:环球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同亿万人民一道,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

  “家国两相依,有国才有家”。五四精神历久弥新,爱国主义代代传承。一百多年来,一代又一代青年舍小家顾大家,把最美好的青春献给祖国和人民,让“爱国”二字越来越深入人心。在新冠肺炎疫情中,各行各业的青年就迎难而上、勇于担当,生动地诠释了爱国主义的时代内涵。诸如广大医务人员、社区工作者、公安干警、志愿者等等,他们在各条战线和岗位上争分夺秒,谱写出了感天动地的爱国之歌。

  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今年五四青年节前夕,有媒体曾进行了一项“你怎么看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的调查,结果显示97.9%的受访青年为自己是中国人而感到自豪,当国家有需要时94.5%的受访青年表示会挺身而出。这也足以表明,厚植爱国底色的“五四精神”,已经浸入新时代青年人血液中,成为实现人生价值、成就伟大梦想的源源动力。

  知之甚易,行之弥坚。只有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相统一,爱国主义才是鲜活的、真实的。历史长河奔腾不息,有风平浪静,也有波涛汹涌。不惧风雨,也不畏险阻,传承爱国主义情怀,让青春绽放芳华,当代青年人就应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使爱国主义成为坚定信念、精神力量和自觉行动。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爱国不是夸夸其谈,必须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青年人自古不缺报国的热忱,满是实干兴邦的锐气。今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对于肩负重任的青年人而言,更应把爱国热情转化为立足岗位、发奋工作的实际行动,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中谱写出更加辉煌的青春乐章。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青春,一代人有一代人的理想。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对冲疫情影响,把失去的时间“追”回来,新时代中国青年就应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在劈波斩浪中开拓前进,在披荆斩棘中开辟天地,在攻坚克难中创造业绩。(寰平)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