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陈平:社会主义协作带来规模效应 中国经济“后来居上”

陈平:社会主义协作带来规模效应 中国经济“后来居上”

2020年05月28日 17:11 来源:光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理论面对面】陈平:社会主义协作带来规模效应 中国经济“后来居上”

  光明网讯(梁泽运 陶媛)“我非常有幸见证了中国成长的全过程。中国靠着社会主义协作造成的规模效应,还有人才产业的集聚效应,变成世界上最大的实体经济体,成为300年工业革命以来头一个可以挑战西方发达国家工业霸权的东方发展中国家。”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研究员陈平做客光明网《理论面对面》节目时这样讲到。陈平认为,工业化不是一个资本积累的过程,而是一个新旧产业新陈代谢的过程。中国的学习速度超过西方的创新速度,所以可以“后来居上”。

  陈平强调:“改革开放到目前为止全面成功的只有中国。中国产生了一个奇迹,中国农民不但是革命战争的主力,也是改革开放的主力。乡镇企业可以挑战国有企业,可以和跨国公司竞争。原因是中国坚持了毛泽东时代建立的自主的科学体系,自主的工业体系,然后再利用社会主义协作的优越性,在开放竞争的情况下,采取了双轨制。一方面吸收了外来的新的科学技术和管理。另外一方面,把三线培养的军事工程师充实到乡镇企业、民营企业里面去,才造就了中国新一代的企业可以和跨公司竞争,这个就是中国的奇迹。”

  为什么中国有这种后发优势?陈平认为:“中国人口要比西方大得多,中国比所有发达国家人口总和还要多,资源比他们还要少。如果中国在新的条件下有了互联网,有了新的信息、生物科技,中国原来的小农经济可以焕发新的生命力。在这点上,我认为新技术革命条件下可以重新焕发出中国的“天人合一”的生活方式。”

  对于未来的发展,陈平抱有乐观的态度:“中国将来的发展是城乡要均衡发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中国会引领全世界可持续发展的绿色经济。”

  自5月20日起,光明网推出《理论面对面》20集系列访谈短视频,邀请专家学者以生动形象、立体多面的融媒体展现形式,讲述并回顾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聚焦经济发展、科技创新、脱贫攻坚、改善民生、生态文明建设等重点领域,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