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秦平:破“疫”复苏 中国经济惠及世界

秦平:破“疫”复苏 中国经济惠及世界

2020年06月04日 13:40 来源:陕西传媒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作者:秦平

  “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新冠肺炎疫情不可避免地会对经济社会造成较大冲击,但这种冲击是短期的、阶段性的。在我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同时,在中央一系列政策措施推动下,全国生产活动也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速恢复,经济社会复苏势头强劲、向好态势明显。虽然目前全球疫情仍在蔓延,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但中国经受住疫情带来的压力测试,正在重振发展活力。

  复苏快,中国经济韧性尽显。复工就是稳就业,复产就是稳经济。疫情发生后,中央提出以更大的宏观政策力度对冲疫情影响,一系列财政政策和灵活适度的货币政策及时出台,助力着中国经济破“疫”复苏。过去一个月里,中国小店的夜间交易活跃度就较月前提升20%。截至5月18日,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平均开工率和职工复岗率分别达99.1%和95.4%,基本达到正常水平。疫情面前,中国经济韧性尽显。

  动能足,中国经济势头强劲。疫情发生以来,我国积极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支撑服务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各类“云消费”、在线办公等新业态加速成长壮大。工信部数据显示,1月至4月,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5%,其中3月和4月增速分别反弹至8.9%和10.5%,增速快于整体规模以上工业的增速。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蓬勃发展的互联网技术催生了新机遇,为中国经济增长提供了新动能。

  潜力大,中国经济行稳致远。有门类齐全的制造业,有14亿多人口的超级大市场,有全球最多的中等收入群体,有数量过亿的市场主体,这都是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潜力之所在。支付宝数据就显示,在消费券的刺激下,4月下旬以来,平均每周有100万个体户、“夫妻店”等小商家在支付宝里申请收钱码,新开店或谋求数字化转型。这也再次表明,我们有信心有底气有条件有能力引领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破“疫”复苏,中国经济惠及世界。“狂风骤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但不能掀翻大海”。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稳中求进,深化改革开放,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在政策作用下,在市场主体努力下,中国正在集中精力复工复产弥补经济损失,实现经济全面回归常态。中国经济复苏,也有助于增强全球投资者和企业家的信心。调查显示,大约有40%的外资企业表示近期还要加大对中国的投资。

  “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目前全球疫情仍在蔓延,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必须坚持底线思维,紧紧把握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新的变化态势,发挥自身优势,释放内需潜力。可以肯定,有党的坚强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有改革开放以来积累的雄厚物质技术基础,有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中国人民一定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挑战,中国一定能迎来更加光明的发展前景。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