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杨光斌:打破掣肘 多元经济满足社会多层需求

杨光斌:打破掣肘 多元经济满足社会多层需求

2020年06月05日 20:41 来源:光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理论面对面】杨光斌:打破掣肘 多元经济满足社会多层需求

  光明网讯(记者 梁泽运 陶媛)“我国宪法确定了‘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经济形式并存’的基本经济制度。我们有巨大的市场经济体制,在这个基础之上又产生大量的私有企业或者民营企业,这是我们最大的优势。”在本期《理论面对面》节目中,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杨光斌“开讲啦”!从我国制度优势出发,阐述中国的多元经济是如何满足我国社会的多层需求。

  对于混合所有制改革,杨光斌认为:“最近,我国做了很多的混改,最重要的是我们有实行市场化体制的国有企业。国有企业在某种意义上不单单是以效率为指标、以盈利为指标。比如说高铁,从经济指标上来说,在有些线路上,它就不符合盈利的标准,但是它满足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许、期望,它不仅是一个经济标准,还是一个社会标准、政治标准。所以说,我们的经济体制是可以满足不同层次需求的。”

  他强调,在中国,任何一个企业,尤其是大型企业,它不单单是市场主体,它还有政治功能、社会功能。

  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既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又同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社会生产力发展水平相适应,是党和人民的伟大创造。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杨光斌指出:“在这个过程中,我国的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显著优势,对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促进经济平稳快速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民主集中制可以协调中央与地方的关系、部门之间的关系、民族之间的关系,它能解决‘九龙治水’问题,因此可以集中力量办大事。”杨光斌这样认为,“中国多种所有制经济并存的格局,在这个意义上是多元化的、满足不同层次需求的。”

  杨光斌最后补充说:“中国方案可以为那些想发展而又想保持独立的发展中国家提供一种不同的选择,这是我们制度上的特点、制度上的优势。改革开放以来,大部分人民过上了小康的生活,我们强起来,它是一个更综合的指标了,对世界的影响各方面都是前所未有的。”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