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推动退役军人工作驶上法治化航程

推动退役军人工作驶上法治化航程

2020年06月19日 14:10 来源:退役军人事务部微信公众号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推动退役军人工作驶上法治化航程

  《中国退役军人》杂志评论员

  6月1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在北京举行,其中一项议程,是对《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草案)》进行审议。这标志着我们离《退役军人保障法》的出台,又前进了一大步。

  制定《退役军人保障法》,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加强退役军人工作法治建设的重要举措,对于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提升国家治理能力都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我国第一部关于退役军人的基本法律,《退役军人保障法》展现了党和国家做好退役军人工作的坚定决心,体现了全社会对退役军人的关心关爱,寄托了广大退役军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退役军人为国防和军队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做好退役军人工作,对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确保国家政权稳固、厚植强军兴军根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新中国成立以来,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法规,有力推动了退役军人工作。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深入推进,退役军人工作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新变化,对于做好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制定《退役军人保障法》,是退役军人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法治化的重要标志,对于推进退役军人事务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将发挥重要作用。

  退役军人工作一头连着军队,一头连着地方。制定《退役军人保障法》,从国家层面对退役军人的合法权益予以保障,将更好解除现役军人的后顾之忧,进而推动国防和军队建设。

  以法之名享受尊崇,以法为盾维护权益。《退役军人保障法》对退役军人移交接收、退役安置、教育培训、就业创业、优待和抚恤、褒扬、管理和监督等主要内容进行明确和规范,为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提供了坚强法治保障。

  从2018年7月19日退役军人事务部召开座谈会,就《退役军人保障法(初稿)》向各界征集意见,到如今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走过了近两年光阴。当脚步越来越近,广大退役军人还需保持耐心和信心。《退役军人保障法(草案)》目前刚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还需广泛征求意见、修改完善,离正式出台还有一个过程。《退役军人保障法》确立的一些原则和规定还需要制定配套法规和政策去细化落实。这期间,希望广大退役军人踊跃参与,积极建言献策,共同做好草案和配套法规的修改完善。

  让我们共同期盼,退役军人工作在法治化的航程上奋楫扬帆、破浪远航。

  作者:《中国退役军人》杂志评论员

【编辑:王诗尧】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