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红辣椒网评:让“最后一公里”顺畅运转

红辣椒网评:让“最后一公里”顺畅运转

2020年07月04日 20:11 来源:红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让“最后一公里”顺畅运转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中,习近平总书记把中央和国家机关比喻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初一公里”,把地方党委比喻为“中间段”,把基层党组织比喻为“最后一公里”。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抓好组织体系关键在基层党组织。治理中国这样一个国情复杂、人口众多的国家,只有让“最后一公里”畅行无阻,才能让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广大人民群众的热切期待得到及时回应。

  要夯实“最后一公里”,关键要解决基层人才缺乏的问题。注重结合基层组织发展的实际, 多角度吸纳适合的人才。选派领导干部、退休党员干部、企业家、大学生村官等能人到村任第一书记、名誉村书记、村主任;鼓励大学生毕业后到农村基层组织工作。优先从政治素质高、工作责任心强、业务能力好的本地居民、退伍军人、返乡大学生等人员中选聘社区干部;通过宣传教育, 鼓励有社会奉献意识的社会成员参与城市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把基层党组织建成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不断把优秀人才吸纳到基层党组织中来,打造一支“懂基层、爱基层、爱人民”的队伍。

  事业兴废,关键在于激发人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只有良好的激励机制才能留住人才。要建立科学的工作报酬机制,提高各类福利保障水平,解决当前基层党组织中人才待遇偏低和积极性不高的问题。打破基层干部晋升的“天花板”,拿出一定岗位和编制专门面向服务一定年限的优秀社区、村干部招考,甚至直接选拔、转编,让素质高、有能力的社区、村工作者走上更高舞台,切实打通职业晋升渠道,让其有“奔头”。营造良好干事创业氛围,制定关于激励党员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推进能上能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等实施办法,对基层干部鲜明地“上”、坚决地“下”、大胆地“容”,引导党员干部增强“晚干不如早干,要干就干好”的思想行动自觉,推动党支部、党员在贯彻落实重大任务中做到上下贯通、一呼百应、令行禁止。

  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是密切干群关系的重要纽带,工作任务重。要给基层组织“护航”,上级政府需要在宏观层面上、在政策上为基层组织发展提供各项保障;要给基层干部 “减负”,厘清社区、村基层组织职权,剥离不该由基层承担的行政事务,形成事实层面上的“简政放权”。 把属于基层组织管理的事务交给基层组织治理,让“权力有限”的基层也能“责任有限”,让基层回归服务的本职定位,在服务群众中实现价值。

  基层组织在社会管理服务、凝聚居民群众、化解社会矛盾、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只有让“最后一公里”顺畅运转,才能畅通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中“最初一公里”与“最后一公里”之间的时空距离。

  作者:杨蔚

【编辑:王诗尧】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