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深圳:“先行示范区”开启新征程

深圳:“先行示范区”开启新征程

2021年04月14日 14:58 来源:央视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深圳:“先行示范区”开启新征程

  央视网消息:2019 年8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正式发布。

  这是党和国家作出兴办经济特区重大战略部署之后,再一次赋予深圳的特殊使命,支持深圳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率先探索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路径,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发布后,深圳紧紧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要机遇,以港澳起步、向全球吸引优质人才,逐步放宽或取消境外专业人才在深圳执业的各项限制,为推动先行示范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国际化人才支撑。

  深圳包容开放的环境,充足的经费支持以及建设先行示范区,打造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战略定位,吸引着全球的专业人才。2019年,张勃从国外来到深圳发展。

  2020年11月,《深圳经济特区科技创新条例》正式实施。这一年,深圳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超10000亿人民币,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37.1%,成为深圳经济保持正增长的主要引擎。

  2020年10月11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发布《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赋予深圳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更多自主权。围绕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等方面提出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

  国际商事仲裁以当事人自愿选择为前提解决商事争议,独立和公正是其生命线。2020年10月,《深圳国际仲裁院条例》出台,要求仲裁院实行以理事会为核心,决策、执行、监督有机统一的法人治理机制,从体制机制上提升了深圳仲裁国际公信力和竞争力。

  高质量发展高地、法治城市示范、城市文明典范、民生幸福标杆、可持续发展先锋,党中央为深圳先行示范区设定了清晰的战略定位。推进社会民生领域建设改革、推进教育先行示范改革和医疗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越来越多“老百姓身边的改革”让市民群众获得感越来越强。

  根据先行示范区的发展目标,到2025年,深圳经济实力、发展质量跻身全球城市前列,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到2035年,将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创意之都,成为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

【编辑:姜雨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