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守初心著匠心砺恒心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守初心著匠心砺恒心

2021年04月23日 14:0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社科网评】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守初心著匠心砺恒心

  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生动的教科书,蕴含着丰富的政治营养,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显得尤为重要。回首100年的光辉历程,中国共产党从嘉兴南湖上的“小小红船”,成长为民族复兴国家富强的“巍巍巨轮”,团结和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人类社会进步史上的光辉奇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们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回避问题,而是为了总结经验、汲取教训,把握历史规律、认清发展形势,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们党历来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我们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守初心、著匠心、砺恒心,以初心致匠心、以匠心砺恒心,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守初心。重温党的革命历史,追溯百年奋斗过往,我们党自诞生之日起,就在以刀刃向内的行动坚守勇于自我革命的品格、践行勇于自我革命的誓言。学习党史不仅要适应时代要求和社会语境,创新送戏进村、经典诵读、特色宣讲、文艺展演等群众文艺活动,更要把政治考量贯穿始终,以史为镜,揽镜自照,看信仰是否坚定,看言行是否得体,看行动是否表率,看心中是否时刻装着群众的安危冷暖。要继承发扬革命先烈追求信仰的精神,从党的非凡历程中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从党的奋斗过往中领悟党的性质和宗旨,自觉传承红色基因,永葆廉洁政治本色,更加深刻地感受“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不断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更加坚定地为党和人民的事业拼搏奋斗。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著匠心。初心在方寸,咫尺见匠心。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仅要讲好党的故事、用活红色资源、搞活教育形式,更要用“小变化”展示“大发展”,开展好“身边人说身边事”活动。要把学习党史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推动工作、解决问题结合起来,扎实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到为民服务的具体实践中来,切实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纠心事等“急难愁盼”问题,深化“吹哨报到”“全程代办”“一网联办”等举措,建立群众问题反馈解决长效机制,把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砺恒心。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更要把理想信念根植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上。经过“十三五”时期的发展,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的台阶,“嫦娥五号”成功登月、“天问一号”探测火星、“北斗导航”全球组网,2020年我国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国内生产总值首次突破100万亿元。频频传来的捷报、屡创新高的数据,在一个又一个领域写下从追赶到超越的精彩叙事,一次又一次彰显了中国发展的强劲脉动。当前,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作为共产党员,我们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强化以史为鉴、走向未来的历史思维,增强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的历史担当,不断强化总体国家安全观,提高应对各种复杂情况的能力,不断提高斗争意识、丰富斗争经验、提升斗争本领,应对发展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凝聚起同心筑梦的澎湃动力,不断书写伟大事业新的篇章。

  刘友春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