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社会治理何去何从?政界学界于浙大阐述“治理之问”

社会治理何去何从?政界学界于浙大阐述“治理之问”

2021年05月16日 15:0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社会治理何去何从?政界学界于浙大阐述“治理之问”
    2021浙江大学彩虹人生社会治理先锋论坛主旨演讲 沈家如 摄

  中新网杭州5月16日电(记者 范宇斌)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领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题中应有之义。那么如何实现社会治理现代化?

  15日,在浙江大学举行的2021浙江大学彩虹人生社会治理先锋论坛上,社会治理的贡献者、青年参与社会治理的引路人以及投身社会治理工作的青年齐聚一堂,共议社会治理。

  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邬小撑表示,在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的过程中,需要回答好三个问题——产业如何可持续、科技如何助力产业发展、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这三者是螺旋式交织,且缺一不可。“青年学生更要汇聚智慧,直面问题,去找寻社会治理科学而有效的路径。”

2021浙江大学彩虹人生社会治理先锋论坛现场 沈家如 摄
2021浙江大学彩虹人生社会治理先锋论坛现场 沈家如 摄

  “基于长期历史发展的讨论,治理绩效决定国家兴衰。”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余逊达表示,“从治理绩效上看制度好不好、优越不优越,中国的实践强调中国特色的党和国家制度在有效治理中的作用,追求制度与治理的融合,在实践中展示了明显的治理效能。”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中国改革总目标。在余逊达看来,“从制度向治理过渡,应加强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把中国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国家治理绩效。”

问学沙龙《新时代青年干部如何回答青春之问》 沈家如 摄
问学沙龙《新时代青年干部如何回答青春之问》 沈家如 摄

  审视当下,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

  于浙江而言,作为数字经济大省,该省已建立起全省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以支撑数字化改革。

  浙江省政府副秘书长、浙江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局长金志鹏介绍,通过建立平台、数据归集、数据共享与开放等,浙江正在全面推进数字化改革,加快构建“1+5+2”工作体系,搭建好数字化改革的“四梁八柱”。

  事实上,数字化改革已经深入影响浙江社会治理的方方面面。金志鹏举例谈道,如通过大数据分析研判,水利部门能够科学指挥防洪减灾工作;通过基于海量数据的违法行为监控预判模型,交通运输部门能够实现精准监管;民生大救助协同平台、出生“一件事”网上办、小微企业“两直”兑付等均为浙江数字治理的生动缩影,也体现了智能技术发展以人民为中心,展现科技向善的力量。

  谈及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浙江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蒋建森认为,“推进基层治理必须要靠法治,要以系统思维和系统方法推进基层治理法治化,并要抓住关键重点突破,实现基层治理法治化的系统性变革。”

  县域是中国社会治理的关键一级,此次论坛上,中共浙江省台州市三门县委书记李昌明作为中国县域治理大讲堂第十四讲主讲人,从对理念、制度、共同体三个维度的认知,举例介绍三门县社会矛盾纠纷调解化解中心、县级融媒体中心、县级联合帮扶中心的实践成果。

  “从理念上看,治理和管理一字之差,但它体现的是系统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和综合施策。从制度上看,社会治理强调共建、共治、共享,从而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李昌明说。

浙江大学“黄土地计划”暑期社会实践团授旗仪式 沈家如 摄
浙江大学“黄土地计划”暑期社会实践团授旗仪式 沈家如 摄

  作为浙江大学紫领实践导师,李昌明寄语浙江大学学子,相信坚持的力量、行动的力量、学习的力量,“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汗水洒在希望的田野上”。

  活动现场,2021年浙江大学“黄土地计划”启动,并进行暑期社会实践团授旗仪式。作为浙江大学“彩虹人生思政育人平台”的重要品牌,今年“黄土地计划”将有200多名浙江大学学生分赴台州三门、杭州余杭、湖州安吉、南浔、嘉兴嘉善、绍兴上虞、新疆阿拉尔等九地开展社会实践。

  青年学子踏出校门如何快速适应?如何更好地投入到为民服务中去?如何在工作中开拓创新?在此次论坛的主题分享环节,浙江大学校友、丽水市遂昌县金竹镇党委书记向尉文从“办好一件事、调研一支笔、基层一体会”生动讲述了其投身基层奋斗青春的收获。

  据悉,浙江大学持续推进“彩虹人生思政育人平台”建设,形成了以理想信念、社会治理、创新创业等为核心的彩虹人生思政宣讲体系。活动现场,彩虹人生思政宣讲团和紫领清廉文化宣讲团作题为《初心一如来时路》的宣讲。

  当日,来自浙江、山西、湖南、新疆等地的浙江大学紫领学员也纷纷“归巢”,首次以“问学沙龙”形式,共话社会治理的青春力量和青年担当,共探新时代青年基层干部如何答好青春之问。(完)

【编辑:张燕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